河北宽城“党员互助长”服务群众全覆盖:联户下去民意上来,服务下去满意上来
2022-11-25 14: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何立超 本报记者 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河北省宽城县汤道河镇毛局子村,互助长汪晓庆正在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自从建立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开展邻里互助一家亲活动以来,党员承担了村内的很多工作,也帮了群众好多忙。”毛局子村书记王良感慨道。

  新问题、新矛盾、新需求,一系列“发展的烦恼”待破解,如何补齐基层公共服务短板,跑好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宽城出台了《建立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开展邻里互助一家亲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明确党员职责任务,健全考评方式,完善保障机制,激励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农村党组织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跑出服务群众的加速度。目前,全县共有3770名党员与46300余户群众结对,设置互助长工作室205个。

  每个邻里互助组,设置一名互助长

  “多亏晓庆帮我家找到了挣钱门路,做梦也没想到养牛养羊会有这么多钱,真心感谢我们的党员互助长……”谈起自家今年6万多元的收入,脱贫户魏国有高兴得合不拢嘴。

  魏国有的联户党员是汪晓庆。今年年初,在汪晓庆的帮助下,魏国有家养了120只羊、 5头牛。一开始,魏国有存在畏难情绪,汪晓庆多次上门做工作,“想要彻底解决收入问题,必须发展产业。”思想工作做通了,只是工作的第一步。汪晓庆起早摸黑,手把手地教魏国有怎么养殖,每天询问情况。眼下正是牛羊越冬的关键期,汪晓庆跑得更勤了,“要让群众支持,就得让老百姓看到成效!”

  除了帮扶创业,汪晓庆还深入了解组内各户的需求和困难,重点关注不富裕家庭,并协调企业和慈善会为重度残疾人老魏捐款3000余元,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而这只是宽城县党员联户中的一幕。该县按照就近、就便、就亲、就熟的原则,结合党员住址、专业、特长等实际情况,由乡镇党委指导村级党组织组建邻里互助组,每个邻里互助组(每组12—15户)设置一名党员互助长,负责联系邻里互助组各户,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形成了“联户下去、民意上来,服务下去、满意上来”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把握问题导向,为群众及时解难题

  在塌山乡尖宝山村,互助长魏书连熟练地点击购物网站,帮组里不会网购的村民购买商品。还经常能看见他驾驶着自家电动三轮车,帮村民运送丰收的玉米、大豆……他也被互助组内15户群众亲切地称为“飞毛腿互助长”。

  独石沟乡车厂沟村第七互助组长郑立稳,是一名老党员,帮群众代捎货物、代取快递包裹、代捎药品、代办个人业务等各类代办服务40余次,还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他常说:“群众事无小事,群众的事只有办好了才会没事。”

  党员互助长通过定期走访,收集村情民意,实现简单问题及时解决,复杂问题分类流转到村镇,并通过跟踪管理、限时督办、按时反馈,形成收集、分类、流转、督办、反馈的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全县互助长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3248件次,解决矛盾纠纷、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问题1581个,开展各类宣讲1239场次。

  设置考评指标,干得好有奖干不好要罚

  “建立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开展邻里互助一家亲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参与村务、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对此,大石柱子乡大闫杖子村书记刘小丹深有感触。

  据了解,宽城县委组织部将农村党员考评内容设置为4大项14条具体标准,各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对党员互助长的工作进行月度排名、季度评价、半年评议、年终考核,对考评优秀的党员互助长,给予相应奖励积分,积分可在“一家亲”连心超市兑换物品。对考评差的党员互助长,由村党组织书记对其约谈,进行批评教育,并不再担任党员互助长。通过考核评比,充分发挥党员互助长的模范带头作用,使之成为带民学、帮民富、传民声、解民忧、优民风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宽城县通过召开县级互助长擂台赛,共评选县乡两级优秀互助长81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