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富顺:“一人一策”定制培养选调生
2022-05-13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贵宾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富顺县抓深抓细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为选调生定制个性化培养“礼包”。

  选调生到村任职前,县委组织部举办“富顺印象行”系列活动,组织选调生到相关镇村参观考察、座谈交流,了解村情民意;锚定各村和选调生“双发展”目标,按照“因需统筹、因村安排、因人选派”的原则,综合考量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等因素,将选调生“人岗匹配”,精准选派到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集体经济扶持村等重点工作村,有效激发各人活力、潜力。为让选调生安心扎根乡村,富顺县突出关怀帮扶,落实人才公寓、公租房、生活补助等,多方位了解选调生的思想动态、身心健康。

  富顺县还为选调生每人都配备了干事创业的“锦囊”。一方面,建立选调生传帮带机制,择优选派一批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往届选调生担任“辅导员”,与新到村任职的选调生结成帮带对子,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引导“新人”迅速成长为基层工作的“熟手”和“多面手”;另一方面,通过大讲堂、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培训选调生300余人次,推动选调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

  既要关爱,也要严管。富顺县出台《选调生跟踪管理服务办法》,建立县委组织部统筹管理、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村党组织协助管理、派出单位配合管理的共管机制,让选调生“思想有人引、工作有人带、业务有人教”。此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口头述职+书面述职+现场测评”的方式,对选调生在村工作实绩进行考核打分。实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优先提拔使用。

  崔齐齐是甘肃天水人。2021年7月来到富顺县琵琶镇石贡村任职。县委组织部主动跟进服务,为其落实了一套人才公寓,并赠送了一本《富顺方言》。崔齐齐不负组织厚望,一头扑进村里,发展枇杷立体套种冬瓜等经济作物,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狮市镇梓林村高粱销售一直是个“老大难”,2021年9月到村任职的选调生雷鑫宇,在镇村干部、往届选调生“辅导员”的帮助下,争取到高粱种植示范村项目,还和郎酒集团签订了300吨的高粱订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稳定增收3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