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上的“头脑风暴会”
2022-05-13 09: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嘉新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八步区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在田埂上开交流会。

  “从城里一个猛子扎到村里,村干部不放心、群众不信任,我怎么才能融入?”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北源村的田埂上,一位95后驻村工作队员这样吐露心声。

  北源村驻村第一书记莫衍庆和这位年轻队员边走边聊,分享自己的小经验,“说千言道万句,不如铁脚板入户多走几遭,摸清群众痛点、用行动去解决,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不在室内开会、读稿,全员到田间地头拉练……4月底,八步区开展驻村工作队聚能提素一线拉练活动。第一堂拉练课,就是观摩北源村香芋种植示范基地和乡村振兴主题公园,听驻村第一书记莫衍庆传授如何打造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示范点的做法和经验。

  莫衍庆还给来自全区的驻村工作队员们讲了一个小故事:

  去年,他到村后,首次召开党小组会。老党员莫玉荣在会上抛出了一个难题:“在我们村与祉洞村的交界处有段‘水塘路’,晴天走过去鞋子都会湿,群众意见很大。书记能帮我们解决吗?”

  “我们马上去现场查看,一定想办法解决!”莫衍庆当场承诺道。

  开会之前先调研。其实,在党小组会议的前一天,莫衍庆就进村走了一圈。在走访中,他发现,村头高速路涵洞的墙壁上有积水的印记,村民小组长覃永达介绍说,只要雨稍大,涵洞必定积水,每到雨季,人、车都过不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个问题,党小组会上虽然没人提,我也要放在心里、解决在行动上!”

  党小组会结束后,莫衍庆将这两件民生难题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第一时间向定点帮扶单位、市人大办领导汇报,争取支持;还多次到区交通运输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寻求解决方案,争取项目资金57万元,修老路、建新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

  莫衍庆的小故事,像一个引子,引出了一场田埂上的“头脑风暴会”。来自全区的驻村队员们纷纷打开话匣子,围绕“如何发挥第一书记优势,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等话题,提出对策、建议100余条,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

  为什么要搞这场驻村拉练?2021年4月,八步区选派新一轮200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定点帮扶。一年来,累计收集村情民意7200多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500余个,为18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此次拉练活动,以驻村一周年为契机,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们聚能提素,以新姿态奔跑新征程。

  “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一月一主题’等专项活动,锻造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服务好的驻村工作队伍。”八步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广西驻村工作队贺州市八步区工作队队长聂新宇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