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平“土办法”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2-04-29 10: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立冉 沈佳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以来,河北唐山、石家庄等地时有疫情发生,滦平县全体驻村干部将疫情防控作为驻村帮扶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协助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农村基层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形势,提高自我防控意识,各级驻村干部用尽心思、费尽脑汁,动用一个个“土办法”,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保护百姓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小喇叭“谆谆善诱”

  “各位村民要注意啦!近日,我市个别县区出现确诊病例,疫情形势非常严峻,防控措施不可松懈,大家都在家老老实实待着,不要到处乱跑,不要串门,为了全村的安全,都要严格遵守防控要求……”不管走到那个村里,随处可见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的大声喊着。驻村干部充分发挥“宣传员”作用,拿着“小喇叭”走遍村子的每个角落,一路上用最简单朴实的语言告知村民安心在家、共抗疫情。遇到有聚集的群众,就停下来与他们耐心交流,提醒群众不聚集、不窜门、不走亲、不聚餐,他们的声音响彻村子的大街小巷。“小喇叭喊话”接地气,让村民广为接受,更让疫情防控要求“声”入人心,在潜移默化中筑牢了基层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图为滦平县驻村干部用“小喇叭”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求

  大喇叭“硬核喊话”

  “现在村里老人和孩子较多,他们不能及时的获取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村里的广播能让声音走进各家各户,群众在家中就能及时了解和掌握防控疫情有关情况。”滦平县付营子镇九神庙村驻村第一书记徐磊说。每天上午9点,九神庙村的“大喇叭”都会准时响起,进行疫情防控播报,向群众传达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告知疫情最新动态、宣传瞒报漏报行程的危害,还号召本村人员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隐瞒、勤报备,注意公共卫生、室内卫生和个人卫生,提高防控意识。在全体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宣传疫情防控的声音此起彼伏,进千家、入万户,建立起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筑起全县疫情防控的一道道声音防线。

  图为驻村干部通过广播向群众传递疫情防控政策和信息

  出入口“密不透风”

  “您好,请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随我来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在全县各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点都会听到这样的声音。驻村干部身着志愿服、佩戴红袖标,主动上岗,协助帮扶村做好疫情防控驻点值守、管控排查工作,对进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有效监测防控。必要进出村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两码”、讲明事由,登记后方可予以放行,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得进出,做到排查精准、严格监测、严防死守,坚决守护好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卡”。党旗、红袖标、红马甲、亮闪闪的党徽,是每一个乡村里最靓丽的景色。

  图为驻村干部在村子出入口细心站岗排查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这场没有战火与硝烟的战争中,滦平县全体驻村干部与村“两委”、乡镇党委齐心协力、团结作战、携手并进,用行动彰显“铁军”本色,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体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终能长风破浪,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