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5万名党员下沉社区 支援防疫
2022-04-12 08:5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伟光 罗艾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8日以来,广州市发生新的本土疫情,9日8时至10日14时,全市新增22例感染者,累计报告23例,其中白云区19例。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州市委组织部8日晚发布动员令,要求居住在白云区的市区机关、国企干部职工全部向居住地报到,听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发布仅3小时,市区两级就有7500多名家住白云区的党员积极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协助开展敲门扫楼、入户走访、秩序维护等工作。

  “紧急集合!火速支援白云区鹤龙街道。”10日下午,广州酒家集团疫情防控“尖刀班”的20名党员迅速从四面八方集结,一个小时内赶到指定核酸检测点,分成两队开展服务。

  “去年8月,我们在全市构建起‘镇(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综合网格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实现了20849个综合网格建立党组织全覆盖,建立了3.96万个楼栋党小组,划分了50.98万个党员责任区,成立了1.97万支党群服务队。”广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广州还建立完善了“市直机关+市属国企”组团式对口支援区应急工作机制,将全市86个市直部门、28家市管企业共114个单位与11个市辖区定向“结对子”,各区也建立区直单位支援镇(街)疫情防控“尖刀班”“应急队”。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州港集团居住在南沙区12个社区的53名在职党员响应集团党委号召,迅速回到所在社区,参加信息摸排、社区防控、核酸检测、超市供应等志愿服务工作。广州地铁集团调配2000名党员,其中200名专门充实海珠区的“一管控区一工作专班”以及“三人小组”和服务对象“双名单”的防控机制,专人对接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并配合该区启动先后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晓嘉介绍,9日、10日、11日3天,市区两级每天都有15万名党员下沉街道(社区)支援疫情防控,为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提供组织保障。截至11日21时,广州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已增至61例(其中白云区45例),全市11区仍在紧张组织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