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是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实事
2021-12-21 15: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来,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爆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呼伦贝尔市、旗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当前全市组织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实事,坚持挺在前、站在前、干在前,以最快速度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在大考中提交合格答卷。

  提高站位,第一时间挺出来,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排头兵。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动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强大防线,确保人民生命安全。14个旗市区委组织部积极响应、争打头阵,以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封信》、《倡议书》、《招募令》等形式纷纷发出号召,动员属地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新右旗等涉疫地区组织部门72名组工干部即时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编入属地疫情管控工作队,在情况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高风险小区、平房区等开展配合流调、社区管控、卡口值守等工作。满洲里市干部人事档案中心的高锐光,承担了满洲里市部分全员核酸检测点的督导工作,自从投入“战斗”,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走完所负责的13个核酸检测点后才看见太阳升起。他说,虽然每天累的浑身没有不疼的地方,才能睡2个小时,但只要一看到太阳升起来,就觉得特别有希望,天亮了,所有的事情都会好起来的。他的父亲高峰,是有着26年党龄的人民警察,今年59岁的他曾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国内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对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锐光,他叮嘱最多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咱们一定都要走在前边,尤其是在防疫前线做各项工作,都要顶在前面。“好,爸,你放心,我一定走在前边,不辜负党员、组工干部这个身份!”父子俩为数不多的几次视频通话都是在他听到锐光这个响亮的回答后才挂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锐光不仅是一位督导员,还是一个万能工,哪个岗位需要,他都会第一个冲上去。他说,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党员先锋队的成员,我一定要顶在前面,走在前面,保护大家安全,带领群众战胜困难,战胜疫情。

  及时补位,第一时间走下去,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贴心人。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先后印发抽调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支援满洲里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党员干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预备队的《通知》,先后选调400名党员干部组建了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支援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疫情防控工作队和预备队。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将参与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一并部署,在抓好机关及直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大组工干部纷纷报名请战。截至目前,有5名同志赴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8名同志驻满扎两地协助当地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副科长敖鹏,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满洲里市疫情防控工作队的志愿者。他对同事说:“这种时候,就适合我这种单身男顶上去了,我没有同样工作繁忙的媳妇、没有嗷嗷待哺的孩子,老妈也一个人在老家悠闲自在,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我最适合了,大家都别和我抢哈!”虽然这句话说的像是开玩笑,但是,这个幽默风趣的男孩用它的行动诠释了身为一名组工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决不缺位,第一时间冲上前,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好帮手。市旗两级组织部门切实抗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组织动员、全面引领号召,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共计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委2个,临时党支部398个。全市各级党组织共计派出32878名党员,3278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其中,支援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的党员突击队111支共1523名党员。市旗两级180余名组工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与广大居民群众携手并肩、群防群策共同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11月27日凌晨四点,身在海拉尔区参加集中工作的扎赉诺尔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负责人方利强接到了爱人的电话,“我们检测24小时不能停,估计没有时间再给你打电话了,儿子在家,记得给妈打电话!”忙音中,方利强瞬间清醒,疫情再度来袭。打响疫情阻击战的第一天,满洲里市封城,扎赉诺尔区委组织部在满洲里市里居住的人员无法参战,“非战斗减员”将近一半。面对骤减的工作力量和剧增的防疫任务,剩余的同事们毫无怨言、勇挑重担,即便每个人都将近2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他们也咬牙挺着。看着工作群里一条条的工作部署,身在海拉尔区的方利强心急如焚,但手头的任务也放不下,只能在有限的业余时间中帮着处理线上的工作。12月6日,方利强接到在海拉尔区工作临时暂停的通知,他在向岳母和儿子解释情况后,家都没回去就赶到单位,把办公室当作了“家”。值守管控、物资保障、沟通协调、核酸检测、餐食派送……只要需要的地方,他一定在。同时,他立足本职岗位,对疫情期间各党组织、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督导统计,确保时刻绷紧在疫情防控中“干部监督”这根弦。值守时,同事问他从海拉尔区回来为啥不回家看看,方利强开玩笑地说,“我怕回了家,就不能上岗了。何况我爱人的小团队已经检测了将近8万份样本,咱虽然回来得晚,但抗击疫情这方面,作为组工干部,也不能落下不是?”(供稿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