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电商诚信经营成“村规”
2021-09-15 10:2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林 叶春艳 章彦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制定《诚信经营村规民约》对我们电商发展大有裨益,这既是一种经营规范,更是一种鞭策鼓励。我们愿意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我们共同营造一种诚信的大环境。”9月3日,谈及新制定的《诚信经营村规民约》,江苏省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花木电商经营户李向波表示,既要把村里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又要把沭阳的诚信经营理念传播到全国各地。

  前不久,在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召开的9月份党群议事会上,参会的全体党群议事会代表及部分列席电商代表,专题研究讨论、表决通过了《诚信经营村规民约》。该村规民约分别从遵守法律法规、合法持证经营、张贴诚信标签、禁止虚假宣传、服从行业监管、做好售后保障、加强业务学习、维护交易秩序、严格失信惩戒、严格遵守约定等十个方面,对网络电商诚信经营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不仅是全县首创,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江苏沭阳,是“南花北移之地、北木南迁之所”,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该县花木种植面积达60万亩,约占江苏全省的四分之一、全国二十分之一。2020年,该县花木产业年销售额220亿元,从业人员32万人。在沭阳,各类活跃花木盆景电商达4.5万余家,有15个“中国淘宝镇”、84个“中国淘宝村”。

  该县因花木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导致少数短视的经营户为利益铤而走险,“虚假宣传”“卖假苗”等事件时有发生。

  为强化诚信电商品牌建设,近年来,沭阳县相继开展“十大淘宝精英”“花木诚信电商”评选,设立1000万元网络交易诚信专项资金,线下“春风”行动、线上“绿盾”行动、花木“亮牌”行动,持续开展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围绕网络综合治理工作,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实施网商互助发展工程,通过成立沭阳县网络电商互助联合会等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我们制定《诚信经营村规民约》,目的是把诚信经营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颜集镇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彦春说,以此来规范、引导网络电商诚信经营,让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融入日常、成为自觉。

  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表示,为构建规范、诚信、公平的沭阳网络电商经营秩序,树立诚信经营、守法懂法理念,助力村级网络电商持续健康发展。该县所有涉及花木电商经营的乡镇,都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的方式,依托村级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综合运用法治、自治、德治手段,引导和规范花木电商诚信经营,共同推动沭阳县电商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