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抓实换届后乡镇干部教育培训
2021-08-12 09:1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蒋鹏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湖南邵阳市根据换届总体安排,抓住提质增效这个根本,从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资源、训后服务五个方面着力,突出履职能力、政治能力提升,及时抓实抓细换届后乡镇干部教育培训。目前,该市市县两级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2期、培训乡镇(街道)干部5128人次,其中领导班子成员2746人次,实现了领导班子成员轮训全覆盖,为推动基层发展、推进基层治理、激发基层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今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需要,该市及时开展领导班子全员轮训,目前乡镇(街道)干部培训率67.8%、班子成员培训率100%。3月中下旬,市委连续举办4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示范培训班,有2期分别为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和乡镇长培训班,全覆盖培训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404名;各县市区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了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全员轮训。全市共举办乡镇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32期,培训2580人次。督促引导乡镇干部拓宽培训渠道,组织乡镇(街道)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网络专题培训,参学率、结业率均为100%。

  在把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史教育作为必修课的同时,该市根据乡镇干部岗位职责和履职必备技能,分岗位开展专业化知识技能培训。比如,市委党校举办优秀年轻妇女干部培训班1期,培训41人,其中2名学员在换届中被提拔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全市举办乡镇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业务培训和基层社会治理等专业培训15期。针对问题教、带着问题学,根据培训对象特点和履职需要,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各县市区普遍围绕如何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富群众等问题开展专业化培训。比如,新宁、城步、绥宁等县市区在党校主体班专门开设乡村旅游、电商平台等课程。

  本着方式方法灵活多样的原则,该市在对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的同时,综合运用案例式、现场式、模拟式、研讨式等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教育培训效能。对学制1个月以上的市县党校主体班,组织学员利用3—5天时间到各类现场教学点观摩学习,提升实践操作能力;课堂教学变“我讲你听”为“你讲大家听、大家评”,就相关问题组织学员深入调研,精心准备,轮流上讲台授课;全市筛选紧贴基层紧贴实际的典型案例25个编印成册,在全市逐步推广案例式教学。

  以提升乡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为导向,该市充分挖掘整合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有效缓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短缺问题,为基层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全方位保障。以落实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为契机,培育一批优秀教师、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开发一批典型案例,建立完善优秀教师师资库、精品课程库,开展案例教学,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全市共享。立足本地资源,在塘田战时讲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的基础上,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在全市逐步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干部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等不同主题现场教学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动乡镇干部教育培训效能提升。

  此外,该市做实做细训后服务,确保教育培训取得长效。在乡镇干部教育培训中,一些对实战性、操作性要求很高的培训班次和培训课程,实行训后延伸教学、跟踪导学,确保学得会、用得上,避免一训了之。每一个培训班结束后,保持班级不散,建立网络课堂,由相关专家和授课老师开展答疑解惑。同时,在全市建立36个现场教学点,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开展延伸教学,定期进行回访、实地会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