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生村官朱家宝微博“刷”出致富路
2019-03-28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树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朱家宝,男,24岁,中共党员,山东济宁人,毕业于山东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现任济宁市金乡县兴隆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入职以来,他践行王杰精神,狠抓班子建设,转变干部作风,选准产业方向,用微博“刷”出一条致富路,勇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朱家宝受邀参加人民日报主办、微博承办峰会

  抓好支部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活力

  济宁市金乡县推行“星级支部”评定工作机制,兴隆村党支部前期班子底子薄,战斗力不强、吸引力不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被评为二星级党支部,影响了全镇党建工作的开展。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组织安排朱家宝到兴隆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他抓住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契机,不断与班子成员、支部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使党员从思想上被迫开展工作转变到主动作为。遇到难以解决的矛盾,他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首先向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党员请教,再与班子成员研究,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解决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1306为民工作法、“轮流坐班”等制度。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兴隆村党支部在“月评比,季评星”活动中由二星级提档为四星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朱家宝在党员大会征求意见

  发展网络经济,为乡村振兴选准产业方向

  兴隆村位于济宁市金乡县西南部,耕地面积650亩,以大蒜、棉花、辣椒种植为主,曾因集市而兴。但近年来,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上级“输血”,村集体收入薄弱,许多老百姓选择外出务工。不怕没资源就怕没想法。在村“两委”的通力配合下,朱家宝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村情村貌,结合市场需求和专业所长,选准“电商+鲜桃”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成立产业合作社。从了解村里桃产业发展现状,到联系县电商平台,再到开设“兴隆村官朱小宝”微博联系买家,句句不离“兴隆大桃”,让贫困户参与大桃包装获取收入,最终通过网络订单帮助桃农销售冬桃1万余斤,每亩增收2000元,被群众称为“卖桃书记”。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办,微博、新浪网联合承办的“新力量新农人新入口”论坛邀请他参加,借此机会,利用微博推介“兴隆大桃”极大地增加了品牌曝光率。借助土地流转推进合作社建设,抢抓新浪微博推广“百县千红新农人”发展机遇,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领广大村民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微博推荐“卖桃书记”朱家宝

  推进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兴隆村下辖2个自然村,共计380户,1251人,全村共22个姓氏,“厚葬重礼”等不良风俗严重。为破除邻里盲目攀比、奢侈浪费之风,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步伐,朱家宝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探讨筹建兴隆村公益骨灰纪念堂的可行性。做设计、引资金、跑项目,目前兴隆村公益骨灰纪念堂已经开工建设,纪念堂前期占地3.98亩,投入资金30余万,对进入公墓安葬的家庭按照标准进行奖励,得到本村及相近村群众的高度认可,建设面积预计扩大至4.8亩。为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移风易俗倡议书”“红白事村规民约”签名承诺;设立红白理事会严格监督婚葬嫁娶酒宴标准;利用广播、微信宣传“殡葬从简”思想,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

  汇聚社会力量,为乡村振兴强化人才支撑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鼓励知识分子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实现乡村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为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朱家宝向镇团委争取“扬帆计划”名额,为本村建档立卡学生发放书包、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培养“农村大学生”等后备人才;为避免扶贫对象“因病返贫”,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照顾,激发其内生动力;吸收社会资金,为全村24户贫困户分别争取到德润贸易帮扶资金1000元、锦禾农业项目分红和就业机会;实施电商创业培训,让每一位贫困户都有可能成为劳动力;使用山东省委组织部发放的2000元金正大化肥券,为5户桃农领取“亲土1号”复合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弘扬新乡贤文化,建立乡贤人才库,吸引优秀青年回乡创业,充分挖掘技术人才;组织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提升为人民服务本领和致富手段,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热潮。

  朱家宝与村干部为桃农发放化肥

  开展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增添生态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居民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改善人居环境不仅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更是保留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的当务之急。朱家宝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决定,结合镇党委打造兴隆村为党建示范点的有利契机,重点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大力推进门前“三包”工作,鼓励村民将屋前屋后“一把扫帚扫地底”;设置村级卫生网格员,全方位监督沿街沿巷环境卫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成为攻克治理难点和清理卫生死角的先锋官。全村实现了从环境整治到村民自治的根本转变,破解了农村环境整治后重复反弹的难题,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打造成为适合农民需要的、适合各方面人才展示才华的乡村“大舞台”,赢得广大村民的交口赞扬。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农村是党员干部直接接触群众的地方,如何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需要广大基层干部敢于挑起“大梁”,早日成长为“会种地、会建村”的农民“指挥家”,真刀真枪地带领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潮,将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山东省2018级九百多位选调村官,像“卖桃书记”一样扎根农村沃土,点燃青春梦想,在基层奋斗中书写出彩人生。“卖桃书记”仍用微博更新着桃农动态、扶贫故事,吸引着更多农户民积极参股,统一生产、种植,形成规模化销售,让桃民抱团取暖,依托电商平台增加收入,一起过上好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