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组建乡村好青年党支部
2019-03-27 09:55: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高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山东高密市以镇街为单位,探索组建乡村好青年党支部,明确培养、发展和管理农村青年党员功能,进一步畅通农村优秀青年入党通道,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优选培养对象。建立优秀农村青年信息库,重点储备农村专业大户、村医村教等9大类行业,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优秀青年。定期从信息库中遴选优秀青年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择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对受家族化派系化影响、在长期居住村(原籍村)长期得不到发展的优秀青年,常年在外务工优秀青年等重点关注。

  规范发展程序。实施“三考察三公示双测评”:“三考察”,即乡村好青年党支部采取直接考察、委托长期居住村(原籍村)党组织考察、到工作单位延伸考察三种方式,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了解其表现等情况;“三公示”,即党员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在乡村好青年党支部、工作单位、长期居住村(原籍村)进行公示;“双测评”,即预备党员转正前,由乡村好青年党支部向党员所在单位、长期居住村(原籍村)开展问卷测评,结果作为能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

  强化分类管理。党员转正后由乡村好青年党支部进行管理,对表现突出的青年党员,纳入村后备干部管理,安排到村助理性工作岗位;对在外流动青年党员,明确1名村支部委员结对联系;对有创业意愿和一定基础的青年党员,加大创新创业培训、政策扶持等服务力度,鼓励其发挥带头作用;对党员义务履行不到位、表率作用发挥不好的,转由党性教育党支部管理。根据党员表现情况,在转正后1年内适时将其组织关系转到长期居住村(原籍村)、工作单位党组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