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2019-03-22 16: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江苏沭阳从阵地建设、服务管理、基本保障等方面出手,着力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是规范基本阵地。根据服务对象数量、区域空间规模等,新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450平方米,改扩建建筑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力争使全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达到400平方米以上。同时,充分考虑满足各项功能需求,如一楼要合理设置便民服务中心和文体活动室等,同步推进建设村(社区)党建文化广场。在建筑物外墙醒目位置悬挂党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光灯箱,夜间常亮,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二是规范基本服务。厘清乡村两级事权,实施村级事务准入,建立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清单,让村级服务有章可循。推广“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三代三帮”等服务方式,联合有关部门定期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益农、乐农、惠农活动。建立健全基本阵地内部管理、服务、安全等相关规章制度,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提高规范化水平。

  三是规范基本保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集体资金、财政、党费等投入为主,由所在乡镇统筹解决面积未达标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其中,财政投入部分,专门设立村级运转经费,并由每村每年20万元提高到不低于30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资产及附属配套设施实施双重管理制度,资产的调配、处置、变更,须由所在乡镇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并书面征得县委组织部同意,方可实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