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两减两增”为基层减负增效
2019-03-22 16: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基层钱少事多压力大的问题,江苏沭阳聚焦人、事、财三个基本要素,推进落实“减事减活动,增员增经费”,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

  减事减活动。厘清乡村两级事权,探索实施村级事务准入,创建评比、机构挂牌、工作任务等涉村事务需备案审核后方可实施,从源头控制村级事务数量。针对现有村级事项,明确规定一律不以台账多少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依据,把村干部从台账资料中解脱出来。该县整合远程教育、支部组织生活、支部大会、党群议事会、村务监督等现有台账记录,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一本通,大幅减少台账资料。

  增员增经费。在优化提升现有村干部队伍的基础上,为全县450个涉农村(社区)招聘912名“返乡兴村新型村干”,为30个城市社区招聘349名社区工作者,让学历层次高、专业能力强的年轻人成为基层一线“生力军”。突出财政保障,将村级运转经费由每村每年20万元提高到不低于30万元,投入1190万元落实城市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和经济薄弱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保障基本运转。推进土地流转、清产核资,加快贤官镇“飞地”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自给自足能力,提升效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