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54名机关干部任村支书
2019-03-28 09:41: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刘汉泽 吴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8日上午,到乡政府汇报扶贫工作,下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19日,上午邀请市农业局技术员到香菇基地指导,下午到马家河学习植物园发展经验……”翻开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岩屋村党支部书记李敏的笔记本,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李敏原任十堰市发改委工业科科长,2018年11月,他被派往岩屋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让干部到一线锻炼,从一线选用干部。”十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荣山介绍,该市把精准扶贫、信访维稳、招商引资、文明创建、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主战场,强化跟踪分类培养。

  张满是从市总工会到招商服务中心挂职的干部。他说,以前只守着一亩三分地,现在学礼仪,要懂客商的行业,还要了解全市的产业发展方向、扶持政策等,不加强学习根本无法开展工作。

  据统计,2018年,十堰市派出两名博士到县市区任党政领导班子副职,7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任党委副书记,15名年轻干部到扶贫、招商等一线磨砺锻炼,先后派出354名机关干部下乡任村支书。

  十堰市委组织部建立结对帮带、动态管理制度,实行单位领导与年轻干部“1+1”结对帮带制度,对年轻干部学习上指路径、工作中教方法、思想上把动向,有的放矢对年轻干部进行培养。同时,对经实践检验不符合条件的淘汰“出库”,对表现优秀的补充“入库”,保持后备干部队伍有进有出、定期补充、备用结合、总量平衡。

  “过去,通过考试的确发现不少优秀干部,但也催生一些‘考试专业户’。”十堰市竹溪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几年前,该县每年都有数名基层年轻干部考到外地工作,造成部分年轻干部把主要心思放在考试上,不能安心本职工作。

  十堰市改变过去“以考择优”的做法,出台《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履职尽责管理结果运用,注重在工作一线培养考察干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让年轻干部心无旁骛干工作。

  该市坚持在调研考核中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分系统组织实施县市区乡镇干部、卫计系统、教育系统等专题调研,“海选”掌握一批德才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有一定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

  2018年,该市市级层面建立了135人的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先后调整使用4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22名,择优提任副县级领导干部5名、重用副县级领导干部3名;各县市区195名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