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枇杷滞销 莆田第一书记爱心接力精准助农
2019-03-28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国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下放心了!本以为是老大难的滞销枇杷,竟在一天内全部卖出去了。”3月23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瑜看着手机上接连不断的订单时,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丰收对于辛苦劳作的果农来说本是件喜事,但连日阴雨、气温骤降,使得属急性鲜果的枇杷多放一天质量就可能受影响,一旦烂果将给果农造成不小的损失。望着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枇杷,果农们愁容满面,新鲜枇杷滞销成了他们最头疼的问题。

  萍湖村是省级贫困村、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扶贫村,已于2017年脱贫摘帽。去年以来,该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广泛种植“萍湖”无花果和枇杷,枇杷的种植面积达300多亩。眼看着优质枇杷因滞销而腐烂,陈瑜心急如焚。他一边与村两委干部分头到果农家中了解情况,统计数量;一边积极联系帮扶单位、挂钩帮扶企业党支部等向外推介。“萍湖村枇杷肉厚味甜,因天气骤变造成积压,欢迎选购、转发。”他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后,立即发布求购信息,并通过“萍湖村农业服务中心”淘宝店、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进行销售。

  春寒料峭,爱心暖人。求购信息一传开,迅速得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挂钩企业认购180箱,帮扶单位干部职工认购30多箱,前任驻村第一书记发动福州亲朋好友认购80多箱……500多箱1500多公斤的枇杷,在一天时间内被全部认购,为果农排忧解难。

  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扶贫,两委班子更是用心用情做好做实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发展品牌农业,采取农业合作社、电商营销、专业化分工等方式,利用“互联网+”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市场范围,推动萍湖村枇杷等农产品产销实现规范管理,并积极对接结对帮扶的三棵树涂料公司,对枇杷种植发展策划和营销拓展方面予以扶持,打造特色农业,发展观光农业,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村民致富、村财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