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讲堂 | 抓实抓牢抓好基层党建
2023-02-03 14: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如何有效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以高质量党建有力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新疆皮山县近年来的做法和探索,本报记者采访了昌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军。

  记者:张院长,在您看来,推进乡村振兴对我们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张军:实施乡村振兴,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最终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稳步向前迈进。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中国几千年以来的贫困问题。而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历史新阶段,更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通过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让各级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全面发挥。

  同时,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方面发力,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

  记者:近年来,皮山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在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促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请您给我们“解剖麻雀”,谈谈皮山县的探索和实践的重要意义在哪里。

  张军:皮山县位于新疆最南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全县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9.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为24.18万人。该县的探索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坚持“1+12”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即: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1个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由县处级分管领导任组长的12个专项组),乡镇配备一名专职副职,村级由第一书记统筹,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细。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富民强县水平。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 皮山县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增收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根据区情、民情、社情、地情,编制乡村振兴专项规划,制定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行业部门责任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2022年,又制定《皮山县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实施方案》,强化监测预警响应,落实针对性措施。

  第三,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推动村民自治方面,皮山县全面推进“四个建设一个保障”工程,推进村级党组织规范运行,制定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明确村级法规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守则,规范村级议事制度等。在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方面,建设固定的普法阵地,做好普法宣传,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选派法律顾问192人,实现全县各村(社区)法律服务全覆盖。

  记者:皮山县的实践,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张军:首先,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只有抓实、抓牢、抓好基层党建,才能将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领域,确保乡村振兴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其次,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是基础。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乡村振兴推进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尤其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

  再就是,推动乡村振兴,既要充分激发乡村党组织的内生组织力量,也要善于引用外部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资源优势,要坚持激励干部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的用人导向,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向乡村一线倾斜,不断拓宽优秀村干部的晋升渠道和发展空间,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和大舞台。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