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典型案例展示 | 村集体收入“零蛋村”变身“5亿村”
2023-01-18 14: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邢庄村俯瞰

  邢庄村位于河南省临颍县新城街道,共1156户4457人,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156名。2015年以前,邢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污水横流、杂乱无章,村集体年收入为零。

  为彻底改变落后脏乱的面貌,当时的邢庄村抓住城镇化发展大潮,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先从谁家开始拆,‘一户多宅’咋处理,过渡安置多长时间,老瓦房、旧平房、新楼房补偿标准有何不同……”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把一兜子问题抛了出来。

  面对群众种种疑虑,村党委书记邢俊生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先后组织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700余人次到省内外先进地区考察,明确了“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划块开发、收益归村”的改造模式,成立了村“自主改造委员会”,负责拆迁方案制定、政策解读、产权认定等工作。征收方案公示环节,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234条,本着“村民顾虑有回应、村民权益受保障”的原则,经过充分吸纳、融合,最终形成了《邢庄村拆迁工作方案》。

  有事集体决定,程序公开透明,群众心里就踏实了。在随后召开的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大会上,拆迁模式、拆迁方案均顺利通过,但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时,却出现了不同声音。12组村民张应才说:“俺家3间房挨着主街,经营生意多年,每年租金5万元,应按门面房进行补偿。”

  类似的问题不止张应才1家。邢俊生当机立断,暂停村民代表会议,召集“自主改造委员会”成员重新研判。经商讨表决,决定“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分住宅和门面房,一律按照一个标准补偿。商讨结果也赢得了张应才的支持,他说:“这情况不只俺一家,只要标准一样、政策一样,那俺没啥说的!”最终,决议事项全票通过。

  邢庄村改完后打造的文旅一条街“水汀长街”

  得益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运用,邢庄村完成拆迁945户,交付安置房1721套,实现了“零上访、零冲突、零事故”。在安置回迁后期,大部分群众反映统一装修风格没有特色,入住后还要大拆大改容易造成浪费,邢庄村第一时间启动“四议两公开”,经过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决定每平米补助108元装修费,由村民自行装修。

  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邢庄村化解了许多棘手问题。村里大小事情村民都能说上话,心气自然就顺了,村里工作也好干了。2021年,村集体经营收入突破5亿元,辖区高楼林立、商贸繁荣,是临颍县集商业住宅、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城中心”,先后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卫生村”等荣誉。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