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去负担才能优化岗位
2022-11-02 21:51: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何兴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落实基层减负政策,取得一定成效,但基层干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现象依然存在。“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县乡中层干部处在“锤”与“钉”之间,承担很大压力,导致该岗位吸引力减弱。只有给“中层”减负,帮干部卸下不必要的负担,才能优化岗位,提升岗位吸引力。

  建议上级部门根据中层干部负责的业务领域,合理制定“责任清单”,让干部“照单办事”。清单内容应以基层调研、深入群众为主,对参加会议、撰写报告等工作要把握好工作量,合理安排,尽量减轻干部负担。要避免将工作责任“一箩筐”地甩给中层干部,应根据工作难度和主客观实际,合理划分责任,督促基层干部成长的同时,避免过度问责。要针对中层干部,构建科学公正的容错纠错机制,避免在重压之下导致他们失去工作热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