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进入全面“提速期”
2022-03-22 15:3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洪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既要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也要实现自身生态宜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了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35项重点工作,可以说,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全文。

  端牢饭碗要用绿色方式。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目的就是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固,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努力实现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的目标协同。一是在提升产能上出新招,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既可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能增加食物供给种类和供给量。二是在资源利用上想办法,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提升耕地地力等级与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在黄河流域推进农业深度节水控水,通过提升用水效率、发展旱作农业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既可节约水资源,也可稳定粮食生产。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黑龙江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寒地井灌稻区推行水改旱、稻改豆试点。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挖掘盐碱地生产潜力,开展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依靠科技开发土地资源。此外,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探索利用可开发的空闲地、废弃地发展设施农业。三是在强化管理上挖潜力,强化粮食库存动态监管和重要农产品统筹调控,在产运储销全链条深入推进节粮减损,通过粮食安全教育,倡导节约粮食,反对食物浪费,为粮食安全增添一道屏障。

  乡村产业要走绿色之路。乡村产业与农民增收密切关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引导乡村产业发展方面特别强调了因地制宜、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产业。一是在设施农业发展上强调因地制宜,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设施不能盲目,否则不仅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还人为造成资源浪费。二是在发展方式转变上强调集约节约等绿色技术研发应用,育苗工厂化设施集中建设,工厂化集约养殖得到鼓励,大力促进立体生态养殖等新型养殖设施、推动水肥一体化、饲喂自动化、环境控制智能化等设施装备技术以及减碳增汇型农业技术研发应用,这些技术具有明显的“绿色”共性属性。三是在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上强调全链管控,开展农业品种培优,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四是在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上强调综合治理,突出综合施策,源头上管控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深入推进减量化,继续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末端上推进农膜科学使用回收和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五是在生态建设上强调保护与修复,既要减少污染存量也要遏制污染增量,今年要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草原休养生息。同时,强化水生生物养护,规范增殖放流。此外,还通过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进行示范引导。六是在绿色政策体系建设上强调奖励与规制相结合,强化常态化执法监管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巩固长江禁渔成果。通过落实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支持牧区发展和牧民增收。此外,还将开展农业绿色发展情况评价,探索建立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出台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指导意见,逐步完善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体系。

  乡村建设要有绿色思维。思维决定行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既列出了一系列乡村整体建设原则、内容和要求,也提出了环境整治和污染防治的目标、方向和方法。一是在乡村整体建设上突出保护优先。对传统村落要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对特色民族村寨要实施保护。突出重点领域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二是在环境整治上突出结合实际。立足农民实际需求,推进农村改厕,具备条件的地方可推广水冲卫生厕所,将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都要统筹做好,不能硬上,更不能为上而上。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也将接续实施。三是在污染治理上突出就地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调人口集中村庄优先,分区分类推进。不适宜集中处理的采取小型化生态化治理和污水资源化利用方式。对农村黑臭水体要加快推进治理。生活垃圾突出源头分类减量,围绕村庄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和就地利用处理开展设施建设。此外,还强调推进农村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建设。

  江苏是农业大省,一直以来粮食单产和总产都居于高位,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防控压力大。今年,江苏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在具体落实上,一是要加快建立农业绿色科技体系,引导研究开发集产量、质量、绿色等多元目标于一体的技术产品、技术模式或技术体系。二是要加快建立乡村振兴政策体系,优化、创设包括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生态补偿、监测预警、财政税收、金融信贷等多种类型政策工具。三是要强化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典型场景推介。

  (作者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副院长,江苏省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