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之花在基层绽放
2019-07-05 16:38: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指出,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基层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成长也需要基层的历练。鼓励引导人才到基层去,既是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人才将自身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贡献才智、建功立业的机遇。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推动乡村振兴,首先要将人才汇聚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才能带动资金回流、项目开发、技术注入,促进系列资源下沉,以才引才,以才促产,最终以人才红利助推农业农村发展。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东中西部地域间人才分布不平衡加剧,人才发展出现“马太效应”。对于人才个体而言,在竞争激烈、人才密集的地方很难找到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在基层一线更容易找到施展拳脚的舞台,实现个人价值。同时,流入人才也可以从思想观念上激发当地人才队伍的活力,带动本地人才发展,优化本地人才队伍建设,改善人才结构。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人才是在不断磨砺中成长的,让人才在基层一线锻炼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的实践做法。基层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是政策落实的地方。经过基层这个“练兵场”“大熔炉”的锤炼,能够增进人才与群众的感情,培养人才的群众观,提高人才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让人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作者单位:青海省西宁市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