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永福县村村都有乡村振兴理事会
2019-07-05 09: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崔志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洪灾过后,驿马村乡村振兴理事会成员来到罗汉果种植区,帮助群众恢复生产。

  

  乡村振兴理事会成员传授罗汉果点花技术。

  

  今年夏天,受极端强降雨影响,广西永福龙江乡西河水位一度暴涨,道路毁损、通讯中断、山体塌方。洪灾中,龙江乡兴隆村乡村振兴理事会迅速成立救灾志愿服务队,走村串户、帮助修缮受损房屋……这是该县乡村振兴理事会服务村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永福县村村都设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理事会会长,成员由乡贤人士、驻村工作队员、返乡创业青年组成。乡村振兴理事会的成立,延伸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龙江乡兴隆村乡村振兴理事会成立前,村里人才外流现象严重,村干部能力跟不上发展需要,党组织服务群众力不从心。村书记徐春林开始琢磨“借力”发展,通过村民推荐、乡贤自荐、组织摸排等方式,组建了全县第一个乡村振兴理事会。2017年下半年,兴隆村片区环广西自行车赛的道路、房屋立面改造工作时间紧迫,首批理事会会员主动出力,协助完成5公里道路改造、赛道彩绘展板铺装等工作。2018年,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理事会又牵头新建村委会大楼,彩绘乡村振兴外立面展示墙,兴隆村党组织因此获评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

  永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易春凤介绍说,“农村本土人才多在外地工作,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想做事缺乏资源的情况,基层组织设置亟待创新”。在充分调研兴隆村经验的基础上,永福县创新探索“党建+乡村振兴理事会”的模式,就是在各村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理事会职数根据户数和村民总数确定,设理事长1名,由村支书担任;理事会成员5—11名,从乡贤人士、驻村工作队员、返乡创业青年中推选。“目的是把优秀人才凝聚到基层组织建设中来。”易春凤表示,一方面,村党组织引导和激励乡村振兴理事会成员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负责领导乡村振兴理事会的议事决策、资金使用、日常管理等工作;另一方面,乡村振兴理事会作为村党组织延伸服务的载体,相关成员立足自身优势,为村级事业发展贡献点子,提供智力支持。

  潘丽秀是永福县有名的竹鼠养殖大户,她的金壶竹鼠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得益于乡村振兴理事会的扶持。“是理事会牵头帮忙把这边的公路硬化了,厂房也建起来了,从开始的20多只竹鼠,养到现在的3000多只,年收入30-40万。”潘丽秀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近来,永福县乡村振兴理事会相继打造了特色党建示范点30个,全县基层党组织优质率由原来的29.3%提升到64.6%。其中,曾村、渔洞村、矮岭村、龙桥村、马陂村、太平村、罗汉果协会被评为桂林市级高标准党建示范点;通过乡村振兴理事会搭建的“专业合作社示范实训基地”、“实用人才示范工作站”等平台,加大对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乡贤人士的培育力度。全县908名村“两委”成员中,涌现出致富带头人648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41人。

  “党建+乡村振兴理事会”模式在永福县已实现全覆盖,解决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等各类问题近5万件,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永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玲荣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乡村振兴理事会的保障投入,强化乡村振兴理事会骨干力量能力素质的综合提升,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服务基层组织建设、服务村屯的发展中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