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五提五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019-06-11 17: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沭阳聚焦基层党建“五个基本”建设,深入开展“五提五强”,着力抓基层打基础。

  基本阵地提档升级,强化吸引力。突出功能建设,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对部分产权不清晰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回收,对面积低于400平方米的软弱涣散村(社区)以及面积低于300平方米的其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新建或扩建,确保所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区划分清晰,配齐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活动室。持续开展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全县480个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完成党徽“亮化”和党建文化氛围营造,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向红色阵地靠拢。

  基本队伍提优增效,强化战斗力。对全县480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排出重点培养对象、后备书记及不胜任现职干部等三类人员名单,调整不胜任现职和超龄人员,坚持新村干、党员、年轻同志和高学历者“四优先”原则配齐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着力优化村(社区)干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探索建立村(社区)干部差别化绩效考核,建立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相结合的报酬激励制度,保障村(社区)干部能做事、想做事。

  基本活动提效增态,强化凝聚力。每月20日,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上党课、党群议事会、为民服务等活动。结合重要节庆,创新开展“不忘为民初心●践行先锋使命”志愿服务活动、“千名干部进万家、牢记使命践初心”活动、“迎国庆 花乡党员为祖国添光彩”活动等,通过调频广播、“花乡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展示活动成果,提高基本活动效应。在此基础上,通过云监控、现场督导、电话访谈等方式开展督查巡察,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发掘新思路,提高基本活动质态。

  基本制度提质增效,强化执行力。整合远程教育、支部组织生活、支部大会等现有台账记录,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一本通,涵盖支部月度计划、学习基本内容、每月活动记实和活动考勤登记等内容,实现支部组织生活“一册清”,并在环节上实施精准控制,提高三会一课质态。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全县48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轮训,高点定位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标准,让农村党组织书记知道基本制度的内容,怎么去落实,提高三会一课实效。

  基本保障提标扩源,强化组织力。突出财政保障,将村级运转经费由每村每年20万元提高到不低于30万元,投入1190万元落实城市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和经济薄弱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保障基层组织运转。深化强村“三项试点”,推进土地流转、开展清产核资,推进贤官镇“飞地”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行村(社区)“两委”干部基本报酬由组织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核定,以“一卡通”方式,按月足额发放到人。不定期对全县480个村(社区)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发放情况进行核查,确保基本保障到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