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胜村庄村第一书记刁怀杰的驻村故事
2019-06-06 17: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妍 本报通讯员 辛凤娟 石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挺拔的杨树下,紫色的丁香花一簇簇一团团开得热烈,村民们有的靠着电线杆,有的倚着摩托在墙角聊天,闲适惬意。5月 15日,记者来到静美如画的兴胜庄村。

 

  兴胜庄村位于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的大同夭乡。村部一排矮房坐北朝南,休息室的大锅里焖着刁怀杰的午饭——土鸡和馒头。刁怀杰,身材清瘦,眼神清澈,在而立之年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把自己安放到了这里。

  日前,刁怀杰2年的驻村期已满。有位组工干部说,接棒的下一任第一书记是“高位接盘”。刁怀杰,到底给兴胜庄村带去哪些改变?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他的驻村故事。

 

刁怀杰(右)与靠着墙根晒太阳的群众聊天。周妍摄

 

  兴盛剧坊 “见面礼”别开生面

  刁怀杰来自“京城”,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工作。不到半年时间,他就接到了单位向兴和县派驻第一书记的报名通知。当时他正在上海出差,一直忙到凌晨,早上6点,他就赶往北京,回单位主动请缨。“精准脱贫是国家战略,是共和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能够参与其中莫大光荣。”

  当时,刁怀杰仅仅30岁。很多同龄人陷入买不起房、养不起娃的焦虑,他却把这些焦虑从自己身上移开,在说服家人后,于2017年5月来到了兴和县。去之前他已把全县近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翻了个遍,自然条件、人文环境、产业特色了然于胸。

  如何与兴胜庄村的老百姓见第一面?刁怀杰盘算着。把全村人召集起来听一个年轻的“京官”就职演说不是刁怀杰的风格,他厌恶此类的形式主义。更何况,在前期的调查中,他就听到群众对村两委颇有微词,说“大会小会不断,大事小事不干”。

  沉寂的兴胜庄,是该热闹一番了,刁怀杰如此想着。于是他在村办公楼对面的兴盛剧坊,送上了一份文化惠民大礼——把著名的“乌兰牧骑”请进村,邀全村村民来村部看大戏。剧场内,气氛热烈,剧场下,人头攒动。借此机会,刁怀杰向全村人介绍自己后,说出了驻村2年的许诺。尽管2年后,村里的老人已经记不起刁怀杰的发言内容,但是那场文艺演出足以让他们回忆时提高了音量。

 

  墙角根儿 听民意解难事

  闲暇时,兴胜庄村民有“靠着墙根晒太阳”的习惯。离村部20多米远的几面墙是农户们的聚集地。“刁书记,听说你就要走了?” 今年5月18日,是刁怀杰驻村期满的日子。15日,记者与刁怀杰一起和老乡们在墙根儿唠家常。村民周丙均这一问,几位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接过话茬:“这么快,不多留几个月?”“听说刁书记为了交接工作,已经延期2个月了。”刁怀杰笑着,一一回答着,这个年轻人,就像即将离家的孩子一样,对兴胜庄的老人们放心不下,尤其是对周丙均,一再叮嘱他要把家里的卫生搞搞好。

  “我们常用‘靠着墙根晒太阳’来形容人们懒惰、不思进取。但我们这儿的墙根正是民意的聚集地。”刁怀杰时常走到墙根,就是为了听到真正的民情民意。从不抽烟的刁怀杰也时不时给墙根儿的农民递上一支烟,听他们唠嗑。在这里,他知道了周和董是村里的大姓,知道兴胜庄村走出了许多名人,最终刁怀杰联手乡贤编纂了《兴胜庄村史》一书,用乡愁凝聚人心;在这儿,他给老党员讲故事,好听,在理,管用,潜移默化中,党员的责任意识强了。

  两年前,黑龙江一家苗木公司流转了村里200多亩土地,项目没做成,人倒跑了,欠下土地流转费30万。当时村干部想了很多解决办法,可最终还是没有个说法。村民吴建明提醒刁怀杰别碰这桩事,可刁怀杰偏偏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跑法院立案、搜集证据,判决后联系一家公司以30万元的价格收购土地上的苗木,接着把钱分到了老百姓手上。“在村里就要做老百姓最需要的事,少做那些看上去漂亮但不管用的事。”刁怀杰不仅话实在,干事更实在。“黑龙江的老板跑了那么长时间了,我们已经不抱啥希望了,谁知道刁书记硬是帮我们把钱要了回来。” 村民郭茂栋向记者讲述着,忽见一旁的刁怀杰坐了把铁椅子,硬要把自己屁股下面的软垫让给他。解决了积案,让刁怀杰赢得了民心。

 

  村部办公室 拉开调整产业大幕

  5月14日,种植大户武书磊在村部办公室给22户农户讲解经济作物——藜麦的营养价值、市场前景和种植收益。

  兴胜庄村的传统种植业是土豆、玉米,一亩地也就挣个三五百元。种植藜麦,是刁怀杰调整兴胜庄村种植结构的第一步,首批试种的100亩,他选择在兴和县中部城关镇、种植大户武书磊的观光农业园,“即使试种失败,大户的抗风险能力足以应对。”刁怀杰说。没想到就在收获前夕,城关镇遭遇一场大风,他急得一夜之间嘴上起了泡。幸运的是,经过测算,每亩还能收获200多斤,按每斤5元的收购价,亩均利润也超过千元。

  尽管如此,刁怀杰对推广依然持谨慎态度。兴和县东西窄,南北长,除了中部的城关镇,刁怀杰还挑选了与兴胜庄村同在南部的店子镇试种,试验结果稳定,这才敢把这个项目推到老百姓面前。

  兴胜庄村村民赵宝旺有十几亩地,这一次拿出3亩试种了藜麦。“不用买种子、化肥,出地、出力就行,还包收购,万一颗粒无收,还有保底。”村集体和武书磊联合成立了电商公司,注册了品牌,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一条龙服务,让老百姓少了后顾之忧。赵宝旺夸刁怀杰有想法、能成事。种植大户武书磊也憨憨地笑着说,跟着刁书记为扶贫事业尽份力,“思想境界也提高了。”

  除了藜麦,刁怀杰还带队到山东引进优质肉驴,把与兴胜庄村相邻的大同岙村的养猪基地改造成肉驴繁殖场,为贫困户养驴免费提供配种服务,改良品种。大同夭乡书记杨志勇曾同刁怀杰一起去山东买驴,眼下,刁怀杰就要离开了,杨志勇也不舍得:“咱这儿风大,把刁书记吹得皮肤黑了,嘴唇也裂了。这下,他快回去了,我多么希望他能带些问题和想法再来‘烦烦’我呀。”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