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农村建立27个区域党建联盟
2019-06-06 16: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陈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方前镇始丰片党建联盟成员冒雨搬运建筑材料。

 

  上个月15日,浙江省磐安县大盘镇,适逢每月的党日活动,只见4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一起合力清理屋前屋后堆放的垃圾。镇党委副书记陈化安告诉记者,这些党员干部来自8个村,不过他们同属于一个组织——大盘镇区域性党建联盟。每月15号,这8个村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在一起做公益,还要一起上党课、走访入户。

  区域性党建联盟是什么?据介绍,为了破解乡村振兴过程中村庄各自为战、力量不足、资源分散的问题,磐安县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度、活动便利”原则,若干村共建区域性党建联盟,打破村村界限,党日活动联办、组团攻坚克难、区域资源共享,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形成发展合力。目前,全县共有农村区域性党建联盟27个。

  以区域性党建联盟为平台,各乡镇每月组织相关村会商村情,对区域内大事难事联商共署,协调解决。“区域性党建联盟真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方前镇方前村书记陈伟说。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去年年中,离县里组织的“十美村”(磐安县每月评选十个最美村庄)验收只剩3天了,但李王村3户村民还有乱堆乱放的问题没有解决,本村干部怎么做工作也做不通。在区域性党建联盟会议上,李王村村干部抛出的这个难题被方前村村书记陈伟认领了,因为这3家女主人的娘家都是方前村的。陈伟和联盟内的党员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说道理、讲乡情,终于做通了工作,顺利通过了“十美村”验收。

  区域性党建联盟不仅在民情调解、乡村治理方面发挥作用,在重点工作推进、产业融合等领域也发挥了作用。大盘镇副书记陈化安介绍,大盘镇各个村庄的花坛景观就是由联盟共同商议、共同投工完成的,联合采购原料降低成本,设计施工集思广益,还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施工队伍。方前镇施家庄村村书记施逢锁也为区域党建联盟点赞,联盟内4个自然村抱团发展乡村旅游,去年不仅打通了村与村之间的绿步道,150名党员干部和村民还齐心修好了从镇到村长达14公里的水泥路。接下来他们将以联盟为单位,合理规划,统一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