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新左旗好力宝图嘎查第一书记张晓明:用心用力去扶贫
2018-11-27 09:44:00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用心用力去扶贫

  在新左旗吉布胡郎图苏木好力宝图嘎查,提起第一书记张晓明,牧民们纷纷翘起大拇指:“别看他不爱说话,年龄不大,但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

  来自新左旗记者站的张晓明,在好力宝图嘎查挂职第一书记已经3年多了。好力宝图嘎查共有169户,392人,到2017年末,已有9户牧民正常脱贫,一户稳定脱贫。刚上任时,他白天入户宣传政策,晚上学习精准扶贫相关知识,认真总结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很快他就融入了嘎查工作生活中。大家有什么想法和意见都愿意找他唠一唠,也使他深刻地了解到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和最迫切的需求。

  贫困户的生活一直没有起色,就会对生活失去希望,这样可不行,得给他们信心。张晓明心里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曾经,贫困户都仁吉日嘎拉一家4口住在破旧的蒙古包里,只有30多只羊,常年靠给别人放牧赚取工钱。孩子上学需要用钱,加上日常生活开销,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言语中总是透露出活着没希望,日子过得没奔头的想法。张晓明了解这一情况后,把都仁吉日嘎拉列入了重点帮扶对象。之后,张晓明几乎每天都去都仁吉日嘎拉家走访,经常从白天呆到晚上,为他加油打气,鼓励他要有信心面对困难。都仁吉日嘎拉没有资金购买牲畜,张晓明就帮他跑贷款;没有钱看病,张晓明就开车带他去海拉尔看病,在张晓明的帮扶下,都仁吉日嘎拉的心结慢慢解开了。现在,都仁吉日嘎拉通过承包别人家牛群赚取收入的同时,还能从嘎查集体获得经济分红、生态奖补等补贴,家庭人均收入从过去的每年2600元增加到现在的3万元。他儿子通过张晓明协调在苏木当起了防疫员,每年还有9000元的收入,一家人也从破旧蒙古包搬进了明亮舒适的异地搬迁项目房。

  “是张书记不嫌弃我身患疾病,一次次的来我家帮助我们娘俩渡过难关。”乌云高娃眼含泪花激动地对记者说。

  乌云高娃身患肺结核等疾病,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户,经过政策帮扶已经正常脱贫。可因一场意外丈夫不幸去世,家里失去主要劳动力,孩子还在上学,生活难以为继。张晓明鼓励她要积极面对生活,在一系列帮扶政策的落实下,娘俩算是顺利渡过了难关。现在乌云高娃被纳入了低保户,搬进了保障性楼房,申请到大病救助款,每年还能够得到两万元生态奖补,孩子每学期的880元住宿费也在张晓明的协调下减免,同时享受“两免两补”政策和教育保障救助金,娘俩的生活有了保障。

  张晓明深深体会到,产业发展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之策。为此,他把主要精力放在贫困户就业和产业发展上。张晓明协调市级帮扶单位为该嘎查购买了50只基础母羊,目前已发展到100只;借助“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购进42头牛分别承包给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6户牧民经营,每年贫困户能分红3600元。同时鼓励贫困户转型发展,送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夏季,张晓明与驻村工作队成员走访入户,向贫困户传授养殖经验;春季和秋季,协调苏木农牧业服务中心送书送药,牲畜防疫工作,确保传染病零发生;冬季协调供货商为贫困户提供牲畜过冬用的碎豆饼、麦麸子等饲料,甚至在贫困户拿不出钱的情况下,他个人出资两万多元无偿帮助他们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就是为解决牧民的后顾之忧。

  “担任第一书记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干好这项工作,就得有责任担当,把牧民放在第一位,把嘎查发展放在第一位,我要用真心和实际行动为牧民干点实事。”张晓明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