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永福县:“智囊团”助推基层党建
2019-02-19 10:07:00  来源:广西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我们对基层党建工作怎么搞,总是不得要领;现在,有智囊团来帮助我们,开展党建思路更清晰了。”永福县广福乡矮岭村党委书记潘建平说。潘建平口中的智囊团,指的是该县制定的组工干部联系点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培养专业型组工干部,该县成立党建智囊团。据介绍,党建智囊团模式推行“1+N+3”指导模式,即1个智囊团,N个县委组织部组工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乡镇分管组织工作党委委员担任成员,并根据基层重点党建任务设置3个分团,分别是党的政治建设智囊分团、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智囊分团、基层组织建设智囊分团。目前,智囊团已吸纳30余名业务精干、作风扎实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加入。

  大石村原来支部生活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狭窄。去年3月,党建智囊团与大石村结成对子,为该村党建工作提出意见:要加强村委楼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员活力。今年1月,大石村党员已经搬进410平方米的村委楼,“六室一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设施一应俱全,组织生活可正常开展。在永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智囊团的帮助下,龙江乡兴隆村推动形成“党建+乡村振兴”模式,带动经济发展;百寿镇白果村探索实施“四微”服务群众工作法,密切干群党群关系;广福乡马陂村探索“代种代养”模式,去年,村合作社筹资7.8万元,购买贫困群众土鸡3600羽,助力脱贫攻坚。

  在加强重点指导的同时,该县还注重建章立制、全程服务,编印《党建智囊团操作规程》,建立问题反馈回执单、整改目标清单、整改结果公示单的全流程指导体系,明确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操作规范和具体要求,各智囊团每季度深入所联系乡镇党组织不少于5次;推行“互联网+”指导模式,依托党建工作全程纪实系统,智囊团可与基层党组织实现无缝对接,使用手机APP即可实现实时指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