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对孔锁才开
2019-02-19 09:4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竹园庄村,年过得热闹。

  村里举办了首届“村晚”,大家伙儿聚在活动广场,从早上9点多演到下午4点。宛梆、打鼓、滑旱船,好节目一拨接着一拨。台上演得投入,台下看得开心。“都是俺们村自个儿演的,你瞅,多排场!其他村的支书过来看,都眼气俺们。”村民金春兰乐呵呵地说。

  早年间,河南南阳溧河乡的竹园庄村就是远近闻名的“老戏窝”,近年广场舞风靡,村子里每晚都有两拨跳广场舞的队伍。

  “你到竹园庄村驻村,可算是到了‘福窝’了。”这个村的第一书记王娜刚到任时,有人对她说。

  全村953人,距离市区不太远,经济条件不错,最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5人,也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表面上看,竹园庄村形势一片大好。可深入了解,王娜就惆怅起来:村党支部干部总共就仨,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很吃力,集体活动一直没搞起来。村里虽说有文艺活动,但三五成群、互不掺和,更别提别的集体活动了。

  王娜思前想后,牵头重建了村级爱心文艺队,隔三差五地拉着大家,在村部前面的广场跳广场舞、排演合唱。刚开始人不多,她就通过微信,一个个“拉人头”。后来,王娜把市里的志愿者老师请到村里来,上门教学,参加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不久前,这支30余人的文艺队参加溧河乡“文化进万家”合唱比赛,得了第二名。

  和基层党员干部聊天,也听到过和之前竹园庄村类似的问题:基层缺人手,动员群众参加活动捉襟见肘。群众不“买账”,当然有客观因素,但主观原因更不能小觑。比如一些党组织,在群众身边却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盼,组织活动时临时抱佛脚,应者寥寥;有的干部只会被动落实,敷衍了事,调动不起群众的参与热情;有的干部倒是主动作为了,却只会强令推行或物质激励。和群众想法不合拍,无论是搞活动还是抓工作,效果都不会好。

  文艺活动群众参与度低,看似小事,却影响整个村的凝聚力。通过文艺搭台,村民关系和谐了,啥活动都好开展,竹园庄越来越像个大家庭。由此看来,凝聚力不是天然就有的,更不能一蹴而就,要把工作做在平时。

  钥匙对孔锁才开,基层干部只有和群众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想到一处、干在一起,才能动员起集体力量,最终为乡村振兴集智聚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