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富村:“党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2019-06-06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中,永平县龙街镇古富村按照“一点两基三巩固”工作思路,以党建创新为引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一点”:着力打造“党建+乡村振兴”示范点

  以“党建+乡村振兴”为突破口,围绕党员作用发挥、特色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整治五个方面创建“党建+乡村振兴”示范点。结合古富村交通、民族、生态优势,在巩固传统泡核桃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山生态茶产业,探索发展车厘子、玉香梨、树头菜等新兴产业,打造乡村旅游项目,推动古富村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跨越。

  “两基”:创新建立就业创业服务基地、“领头雁”培养基地

  创新建立就业创业服务基地。设置古富村网格化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微信、QQ等平台构建网络化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帮助党员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招聘信息和政策。创新融合就业、创业、培训、招聘、人才引进“五位一体”服务模式,为有需求的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 “点对点”指导与服务。

  创建“领头雁”培养基地。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基层党员、村民小组长、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建强后备人才队伍。加大对农村合作社负责人、个体经营户、种养殖大户等培养力度,着力培养一批对党忠诚的“老实人”、致富带富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乡村振兴的“探路人”。

  “三巩固”:持续巩固“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人居环境”“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成效

  巩固“党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积极发挥产业带动优势,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提高贫困户收入。深入巩固党员挂钩贫困群众,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巩固“党建+人居环境”工作成效。设置党员提升人居环境积分项,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小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组建党员人居环境提升先锋队,带领群众开展“党旗飘彝山”人居环境大提升活动;按月开展“十星评比”监督奖励机制,党员带头履行“三洁一绿一规范”。

  巩固“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成效。

  按照以规治民思路,由党员带头,在全村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重点整治年猪宰杀和农村客事办理不良风气。在村民小组成立屠宰队,实行年猪定点式和流动式宰杀,实行年猪宰杀上门服务;客事办理坚持简办,取消生日客、升学宴、树大门客事,推广自助餐待客模式。

  (通讯员:大理州永平县龙街镇古富村大学生村官 马瑞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