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县“抱团借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06-12 17: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朝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河北曲周县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不断强化县乡党委主导地位,积极搭建合作载体,有效解决了部分村级组织不愿发展、不会发展、发展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助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村校联手。充分发挥县校合作优势,开展村校共建“红色1+1”行动,推动中国农大在曲周设立的6家科技小院党支部与所在村党支部结对联手,成功破解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难题45项,累计培训农民6.5万人次,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产品提质、土地增效、农民增收。该县大河道乡后老营村借助农家科技小院科研优势,通过嫁接苗技术,有效破解西瓜种植重茬、含糖量底等问题,使“老营西瓜”一跃成为邯郸市知名西瓜品牌。截止目前,该县先后涌现东刘庄蔬菜大棚、前衙葡萄、后老营西瓜、相公庄苹果、小第八苗圃、王庄养鸡等60余个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

  二是村企联合。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互惠双赢”思路,组织农村党支部与就近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9家企业与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河南疃镇骆庄村与河北恒博新材料公司结成帮扶对子,村党支部围绕企业发展在土地流转、环境卫生改善等方面,积极为企业搞服务,企业每年拿出27万元用于支持村内教育和养老事业,先后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改善,实现了村企共赢。

  三是城乡联建。有针对性地组织农牧、国土、林业等县直部门与44个集体经济空白村结成帮扶对子。利用县直单位党组织在经费、信息、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共建村确定发展思路、提供致富信息、开发村内资源、协调资金贷款,农村党组织为县直单位提供农业农村发展的鲜活数据和机关党员干部实践锻炼平台,为党委、政府及部门提供有益决策参考,实现了“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力争年底前,全部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

  四是村村联姻。突出以强带弱,由经济发展强村带动发展滞后村,实现产业相近抱团发展。该县第四疃镇党委政府主导,成立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全镇40个村全部入股,集中流转土地4200亩,依托中国农大曲周试验站科研优势,大力发展甜叶菊、甜玉米等高效经济作物和花木合同订单种植,实现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双增收。白寨镇9个村联姻,共建蛋鸡养殖大棚,与北农大禽业有限公司合作,将节粮蛋鸡鸡舍整体出租,村均年集体增收达6.9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