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桓台建立“1+N”重点工作考核体系
2019-06-12 14:2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王良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特色工作考核约占整个“1+N”考核体系总分值的1/3

  ●将考核指标数量减少为22项,解决基层负担过重问题

  近年来,山东桓台县着眼考准考实工作实绩,在重点工作考核体系中引入“特色考核指标”,建立“重点考核指标”加“特色考核指标”的“1+N”重点工作考核体系,切实把考核的主要功能聚焦到推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来。

  该县按照“重点考、考重点”的思路,每年初制定《镇(街道)重点工作考核办法》,把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工作安排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安全环保等共性指标,有效解决考核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实施差别化考核,根据9个镇(街道)不同的基础条件、发展实际,为每个镇(街道)“量身定制”1项特色考核指标。如,唐山镇位于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氟硅材料是主导产业,将“氟硅材料专业项目引进”列为特色工作;田庄镇拥有较多机械加工企业,但总体规模小、较为分散,将“机械企业集中集聚发展”列为特色工作。特色工作考核约占整个“1+N”考核体系总分值的三分之一。

  为进一步解决基层负担过重问题,该县精简考核项目。规定凡上级考核区县的事项,县直部门能承担的就不再分解转交给镇(街道);凡县考核镇(街道)的事项,能合并的尽量合并、可精简的尽量精简、该取消的坚决取消。2018年围绕党建工作、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社会治理、特色指标、奖扣分事项等内容,将考核指标数量减少为22项。减的是考核项目、基层负担,增的是干事热情、发展实效。全县有3个镇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1个镇入选山东省经济发达镇。

  通过分组考核、简化计分、正向激励,该县持续优化考核体系,着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在分组上,将经济基础好的镇列为一组,经济基础较薄弱的镇列为另一组,每组分别评选优秀单位、先进单位,引导各镇不比过去比现在、不看基础看变化。在计分上,实行积分制、功效系数法、打分制相结合,简化计分办法,拉大指标分差,务求简单实用。在激励上,大张旗鼓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获“优秀单位”“先进单位”的镇(街道),县财政分别给予奖励,科级干部、一般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名额分别增加5个、6个。同时,注重把考核和考察结合起来、相互印证,打破隐形台阶,把4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提拔重用到部门一把手位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