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川东村村官常生超:不忘初心 抒写无悔青春
2019-06-12 16: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期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甘农大毕业后选聘为大学生村官。为什么我会选择再次回到农村?是因为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对她充满了感恩和敬畏。”这是常生超初到金川东村,在村“两委”扩大会议上的表态发言。感恩土地、为民服务正是他一切动力的来源,是他选聘为大学生村官的初心。在他的热心服务和努力工作下,党员队伍中多了一个“学习委员小常”,村民中多了一个“知心人小常”,班子中多了一个“能干人小常”,城关镇多了一个“致富先进村”。

  抓好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素质

  “每亩喷施用30毫升氯氰菊酯对防治地老虎特别管用……”金川东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村上胡萝卜种植能手正在讲台上和群众一起分享种植经验。这是金川东村党员群众热情高涨学习的一个缩影。初到村时,农村党组织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常在前期调查和党员群众交流的基础上,发现村里部分党员存在轻视学习、痴迷赌博的现象。小常和村党总支书记探讨交流准备改变这种现象,在赢得村“两委”班子的支持后,小常立即行动起来,在日常学习中,精心准备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农民学法用法读本》《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等实用可行的各类资料,结合金川东村发生的真实案例,把一些枯燥的知识变的通俗易懂,让党员感兴趣,学得懂、学得透。他还建立了金川东村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微信群,方便党员学习交流,让学习借助新媒体变得更便捷、更有趣。积极邀请村里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老党员登上讲台,鼓励党员群众讲课,让大家一起学习分享党史村情、种养殖经验、致富方法等,通过学习互动、寓教于乐的方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两年来,金川东村的党员已把学习当作了生活的一部分,群众中赌博的少了,违法乱纪的现象极少发生,全村党员群众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小常也成了全村党员群众大集体中的“学习委员”。

  乐当百姓知心人,热心服务群众

  面对群众办事,小常总是热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能代办的就帮助他们代办,从不推脱。有时面对身体不方便的群众,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他就义不容辞前去上门服务。记得有一次,在入冬前摸排出村里一位孤寡老人没有过冬的粮食、食用油、煤炭,小常就积极向镇上反映情况。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帮助下,小常和包村干部如愿把粮食、食用油、煤炭送到了老人家中。在老人拉住小常的手感谢党和政府时,老人的眼泪落到了小常手上,小常第一次发觉困难群众的眼泪竟是如此滚烫。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为此,他把自己的微信头像设置成了自己的证件照片,下面写着自己的手机号码,目的就是让群众更方便联系自己。为村里留守儿童发放爱心书包,帮助村里合作社整理申报绿色食品证书材料,和孤寡老人谈心谈话,为去世老党员撰写悼词……在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中,小常成了村民的知心人,小常也乐此不疲,他总觉得自己人生的价值,就是在这样为民服务中体现的。

  积极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

  “小常现在都中午一点了,到我家去吃个便饭吧!”“您先回吧,我手头还有一点工作。”这是中午时村委会里的一段对话。在日常工作中,小常积极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抓好村基层组织建设,遵循基层党建新要求,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协助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先锋指数测评等制度,指导支部规范填写《纪实手册》,同时创建“魅力金川东”美篇号,积极向上级宣传部门投稿,宣传报道金川东村基层党建、重大项目进展等工作情况。在扶贫工作中,小常积极向群众宣传政策,登记困难群众具体信息,细心地对脱贫户进行收入核查,积极配合帮扶责任人对帮扶户进行入户慰问、收入核算。在村重点项目工程中,小常亲自参与勘测丈量,动员群众,配合村“两委”班子完成美丽乡村停车场修建,甘肃省绿色食品原料(胡萝卜)千亩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东盘山2.3公里灌溉渠道修建等重点工程。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中,小常积极走访发现并宣传报道村里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事迹。班子中多了一个能干事的小常,班子整体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虽然工作很忙,但是小常很快乐。

  两年来,在村“两委”班子和小常的共同努力下,金川东村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富民产业稳步发展,美丽乡村有序建设,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村风民风文明和谐。他始终认为,作为大学生村官,奋斗在第一线,就应该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心服务群众,投身农村建设,把无悔的青春奉献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上,才能真正走好属于他们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