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县田西村书记乐祖林:不坐镇机关 下村当书记
2019-06-14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多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乐祖林(右)在给稻虾养殖基地树安全警示牌。李多辉供图

 

  一排排农宅规划整齐,一垅垅农田丰收在望,一片片白茶基地绿意盎然……在湖北省阳新县三溪镇田西村,村民们满脸遮不住的幸福劲儿。“俺们要感谢乐祖林书记,是他带着乡亲们让生活变了样。”

  田西村属山区,有村民417户1871人。过去,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群众意见较大,村内工作难以开展,无主导产业,无致富门路,“造血”能力几乎为零,是全县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

  为了改变落后的状况,三溪镇领导想到了镇计生办副主任乐祖林。乐祖林是田西村人,又是一位老乡镇干部,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镇领导征求田西村老党员的意见时,大伙儿一致推荐了乐祖林。三溪镇领导带着田西村老党员“三顾茅庐”,乐祖林不顾家人反对,接过了“任命状”,他说:“我在乡镇工作了30多年,非常熟悉农村的各项工作,我不去谁去?”

  2018年4月28日,乐祖林顶着压力来到了田西村。上任之初,他立下“军令状”: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让田西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乐祖林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和新任村两委干部一道,明确分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形成了“书记抓班子、班子领队伍、队伍带群众”的良性机制。他还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向村民征求村庄建设意见建议近百条。

  在乐祖林的带领下,田西村发生了蜕变:投资近16万元改建无害化厕所55个;投资5万元完成村庄美化、亮化、洁化工程;投资3万元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投资7.4万元硬化了田西小学公路和排水沟……

  村庄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大家和村干部交友交心,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去年底扶贫检查时,村民60多人分成12个组,积极给考核人员带路、当翻译,乐呵呵地解释村里的变化、政策落实情况,一片和谐。

  作为土生土长的田西人,乐祖林认为村民的穷根子就是“身在宝山不识宝”,8000多亩的山场,除了稀稀落落的马尾松和齐腰深的蒿草外,很少看到经济林木。

  增加村民收入的致富路其实就在山坡上。绿化荒山,开发荒山,说干就干,2018年5月23日,乐祖林从温州请回阳新籍种茶专家向明返乡创业。向明流转了村里200多亩的荒山,投入700多万元,栽白茶、黄茶、黄金芽,很快把过去这块“年年栽树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的不毛之山变成了一片绿洲。现在白茶基地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荒山有着落了。但是由于许多村民大都外出务工,造成土地抛荒,如何将荒地变成“香饽饽”,成为乐祖林的第二个“心头病”。

  2019年1月,乐祖林带领党员群众到其他乡镇学习先进典型,最终决定从大王镇引进养殖能人曹应来,采取“荒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发展稻虾养殖,让200名社员吃了“定心丸”。村民乐进锐说,乐书记引进的产业接地气,他在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元收入,流转土地3亩多每年也有收入600余元,过几年还有分红,家门口产业多了,“钱腰带”也鼓起来了。

  像乐进锐一样,田西村很多人的生活都得到了改变。截至2018年底,田西村92户贫困户每户年收入都超1万元,人均年收入超4000元,2019年3月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验收“大考”。

  如今,乐祖林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他决定进一步挖掘资源潜力,突出“主导产业强村、田园经济富村、支部组织带村”三个重点,在全力推进白茶主导产业的同时,开发生态园、新建农家乐,与种茶、制茶、赏茶、品茶、销茶一起,构成生态循环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强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