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村书记“充电”全覆盖
2019-07-05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彭鑫林 熊永红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后我们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参加湖南岳阳市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华容县万庾镇月形村党总支书记曾凡阶深有感触地说。

  5月27日至6月13日,岳阳市举办农村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现场参观、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分4期对1380名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提升“领头雁”的能力本领,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面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农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十分重要,在农村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主讲开班第一课,寄语学员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培训课程既有政策“含金量”,又有“泥土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等内容,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帮助学员释疑解惑,增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参加培训前,临湘市黄盖镇广坪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文对《条例》中“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认识不到位,以为加重了村书记的负担。通过培训,他豁然开朗:“这是有效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需要。”

  同样地,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党总支书记潘梅芳以前觉得发展集体经济是村委会的事,村党组织做这件事是否有“越位”之嫌?“现在我明白了,发展集体经济是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工程,只有集体经济强了,党组织服务群众才有资源,说话才有人听、办事才有人跟。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

  培训班还安排了华容县、君山区3个村级现场教学点,把课堂搬到房前屋后、产业基地。在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铺村,学员们置身美丽乡村,感叹人居环境整治搞得好,纷纷向该村党总支书记程正红请教秘诀。程正红笑着回答:“方法都在《条例》上写着呢,我们只不过是从纸上搬到了地上。”

  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能之一。在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畈中村党总支书记方凯看来,村级党组织应当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搭建互联网平台,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据介绍,岳阳已高标准建成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不虚此行。”这是参加培训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们的共同感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