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一村:党建引领 乡贤补位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26 17: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婕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朴一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实施“强基促稳”工程,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凝聚乡贤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夯实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堡垒阵地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朴一村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支部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爱民为民的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干事创业、强村富民。以2018年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配强村两委班子和村级配套组织,吸收3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进入村级班子,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立足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在全村范围内掀起“大学习”热潮,通过整合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发挥侨乡优势,推动石材产业振兴

  朴一村党支部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充分发挥侨乡优势,鼓励引导党员村民利用侨资兴办企业。扎实推进“乡贤回归”工程,充分利用春节在外乡贤回乡契机,积极动员“报效家乡、反哺桑梓”。认真抓好促进经济发展的各个主要环节,不断完善道路、水利、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企业发展,助力形成一批大品牌、上规模的石材企业,也由此培育一支覆盖全村大部分人口的石材经销队伍,有力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突出生态宜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创建美丽家园。为了让村民生活在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中,朴一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先后改造村道4公里,建成全镇首条村级沥青道路、彩色休闲漫道,整治近万平米村民休闲广场、古厝公园,成功改造3千多米排涝水沟以及5座标准化卫生公厕,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修建微动力污水处理池等。同时,在党员干部主动认养公共绿地的影响下,村民积极参与管护村委会发放的700多盆三角梅、桂花等盆栽,进一步美化彩化农村庭院。

  二是组建义工队伍。党员代表先后到江苏、台湾、金门考查学习当地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经验,组建朴一村义工队,修建环保站,每周六定期开展环保义工活动,在支部带领、党员带动下,村民们积极性被充分激发出来,目前,义工队成员有400多人,村庄净化、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坚持群众满意导向,不断探索实施美化家园创新举措。为了提升村庄环境,党员干部们率先垂范,先无偿拆除自家的老房子、露天茅房改造为公共活动场所,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逐步在全村形成合力。同时,听取多方民意,完善村规民约,规定在房屋密集村道新建房屋的退让1.5米,在进出村主道的则退让5米。三年多来,全村共有200多户群众与村委会签订“产权证明”,无偿拆除20000多平方米破旧房屋建设为公共场所,共有近20户村民在村道旁新建或翻建房屋时遵守村规民约主动退让空间,有效解决村道狭窄、公共空间不足等问题。

  注重乡风文明,传递和谐正能量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指示精神,朴一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发动乡贤力量,共同传递和谐正能量。

  一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朴一村以当代的先进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历史名人、宗教民俗、家风家训等文化中汲取营养,挖掘并培育具有农民特色、健康向上的文化产业。通过查找考证朴里武狮武术队的历史资料和组织深入研究特有的排阵、刈狮等武术技法,成功将朴里武狮武术队申报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正在公示期。

  二是倡导慈善乡风。朴一村党支部积极倡导本村著名慈善家吕振万先生“富而仁义、兼济天下”的慈善精神,发动乡贤在公益事业上出地出力出钱,先后成立时森公宗亲慈善基金会、崇济房慈善基金会、吕公良耀慈善基金会和泉珍慈善基金会,这4个村级慈善基金会总额共计2000多万元,宗旨皆是以人为本,关爱家族、扶贫济困。所募基金主要用于补助老人生活费用、奖励青年学子成才、资助族中贫困户、捐助各类慈善公益性项目建设,慈善基金。

  三是践行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老人协会、热心乡贤的示范作用,引导身边亲朋好友文明节俭办理各种红白喜事,努力营造民风淳厚、俭约为尚的文明新风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