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红色土地的振兴希望
2022-07-28 16: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革命历史地位的高度肯定。同样,位于宁夏中南部四县交界的关桥村,也随着西征红军的步履,写满了红色故事。如今的关桥村,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大背景,在“百企帮百村”帮扶建设下,充分发挥“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的产业优势,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走上属于自己的特色振兴路。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同时,中共中央制定了以占领整个宁夏、巩固扩大根据地、打通国际通道为目的的“宁夏战役计划”。10月24日,国民党军向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的红四方面军发动猛烈攻击。加之党内出现的不安定因素,内忧外患,中央电令朱德、张国焘、贺龙、任弼时、彭德怀等人于11月1日赴宁夏海原县关桥堡红军总部驻地参加会议,解决统一指挥问题。关桥堡会议解决了红军三大主力统一指挥问题,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史和红军军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如今,在海原县和华润集团的大力帮扶支持下,关桥村打造了华润希望小镇,建有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帮扶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和儿童游乐园,把关桥村建设成为“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红色美丽村庄。原址上建成的“关桥堡会议遗址”内,红军用过的衣帽、木桶、粮袋、马鞍、大刀等,成为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基因的生动教材。村里的“红军井”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无言地诉说着关桥堡的“前世今生”和海原这片红色土地的光辉历史。

 

主创人员:

监制(策划): 宁增彦

编导(导演)、摄影/剪辑: 田虎撰稿: 苗强

制作单位:海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