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四位湘籍艺术人为乡村振兴而歌
2022-01-07 10: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卢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桃江县大华村因推出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直播馆而名声在外。2022年新春来临之际,以该村为原型创作的歌曲《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姊妹篇《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完成了MV摄制,将于虎年春节期间正式推出。

  这首以“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为名的乡村振兴之歌,由著名作曲家孟勇作曲,词作家李雁新、朱明星作词,青年歌唱家马丹薇演唱,是四位湘籍艺术人合力为大华村量身打造的艺术作品。

  朱明星邀孟勇(中)、李雁新(右)到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采风。

  据悉,去年国庆节期间,孟勇和李雁新应朱明星邀请,来到大华村采风。徜徉大华村的山水之间、田园之中,三位艺术人满眼都是生长着的希望和农家的梦想,所见所闻所感激荡词、曲作者心头,《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自然流淌、浓情涌出。

  正如他们在歌词中描述的:随着乡村振兴的大幕拉开,大华村里正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奋进故事:“大棚育新苗,笋竹沙沙唱新歌,线上赶集网拉货,拉不尽欢乐”,产业在新理念的驱动下蓬勃发展;“民俗吐芬芳,风情浓浓弹琴瑟,墙上水墨牵云朵,文明亲村落”,古老的村庄被激活,沐浴时代春光的农民,正演绎着新的山乡巨变。

  “趁着过年期间大量年轻人返乡,我们希望通过歌曲,唤醒年轻人回家乡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的情怀,同时激发了老年人的青春和热血。”作为大华村的驻村队长兼第一书记的朱明星说,作品选取“年轻人”为表达视角,以新时代乡村振兴带来的变革和成就为书写素材,真切展示了一群求学、创业或打工归来的年轻人,将青春奉献家乡热土、激活一方山水的神采风貌,为农村巨变贴上了新时代标签。

  据悉,早在2019年10月,朱明星将他在大华村驻村的点滴写成了《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一书,根据该书,还打造了同名歌曲。这书和歌的组合,为大华村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这首歌的公开发表是大华村又一文艺力作,将使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部署,深深地铭刻在亿万干部群众的心间,激励人们砥砺前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