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泽县发基卡村第一书记易硕玮:组织有力,助推多元发展
2023-01-03 09: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文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寒潮后,乌蒙山区大雾弥漫,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发基卡村内,5000多亩石榴正经受寒冬的考验。云南省委办公厅派驻发基卡村第一书记易硕玮紧急联系了云南省农科院果树专家,开展石榴防寒措施专题培训。“农闲时不能闲,乡村振兴事务繁多,更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易硕玮说。

  在易硕玮看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工作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从脱贫到致富,工作标准高了。要完成目标任务,还得靠支部!”易硕玮说,村里通过“组织引书记、书记引能人,党员带头示范、能人带动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村里25名懂技术、会营销、能留下的“土专家”“田秀才”,与30户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如今,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党员+农户”发展模式,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7家、家庭农场20家,解决了87户116人的就业问题,户均增收1.8万元。

  别看现在党组织有力,但组建干部队伍并不容易。为了从能人里选干部、发展党员,易硕玮没少下功夫。书勇合作社负责人杨勇会技术、懂市场、人缘好,易硕玮不断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他出任村小组长。在换届工作中,村里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敢担当的优秀年轻党员进入村两委,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了20.7岁。

  村级党组织建强,村庄产业焕新。修通5公里产业大道硬化路、申报7公里倒虹吸建设项目,村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受寒潮影响,石榴产量不如往年,农户收入出现波动,村两委意识到,乡村振兴不能囿于单一产业。为了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基卡村引入种植鹰嘴桃、改良黑籽软籽石榴各100亩。易硕玮计划,年后再去考察林下经济,石榴树下或许还能搞出新名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