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县东流村第一书记龚正:干群合力,升级基础设施
2023-01-03 09:0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常碧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去看看矿山公路。”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东流村村支书刘中凡晃了晃手里的车钥匙。驻村第一书记龚正小跑着,上了刘中凡的皮卡。

  过去,东流村地势崎岖,路不好走。这些年,东流村的交通状况已经得到很大改善。载满农产品的货车飞驰而过,翻山越岭驶向城市。“不过,有些路还是需要提档升级。”龚正说。

  随着皮卡颠簸到矿山公路旁,刘中凡来到修路工人中间,询问着施工进度。“别看这条路不长,等路通了,就能过大卡车,货物出山的速度就更快了!”龚正一边检查施工质量,一边展望着。

  村民养虾想扩大规模,需要更稳定的电力支撑,龚正跑到县里协调拉一根专线;老乡家门口的土路要硬化,涉及矛盾纠纷,刘中凡苦口婆心做工作;为了让饮用水从有到优,刘中凡带着龚正四处寻找水源……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背后,是当地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

  “这里要发展养殖,那里是蔬菜大棚……”龚正边走边指点。作为中央外办派驻彭水的帮扶干部,龚正适应了大山里的冬天,也听懂了老乡们的方言,“去村民家里走走看看,听村民说着掏心窝子的话,才能把事情办到老百姓的心里去。”

  看着不远处刚刚建成的培训中心,龚正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打算邀请农业专家给村民们上课,有了这个平台,‘培训+产业振兴’将为东流村带来更大改变。”

  眼下,东流村的文化广场已经投入使用,村小的操场上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村民余长安挑着菜走在回家的路上,遇见刘中凡和龚正向他迎面走来:“听说家门口的路要开始硬化了?”“是啊,到时候记得来监督!”说完,他们都会心地笑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