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丽凤:党建统领助力共同富裕
2022-12-31 15: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福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林丽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福鼎市委组织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实施“五心五好促振兴”工程为抓手,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的致胜优势。

  筑牢堡垒,增强引领共富的战斗力。推进示范乡村创建引领行动,结合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开展“一乡镇一特色一品牌”示范创建、“一村一主题、一月一比拼”活动,加强乡村互学互促,着力打造一批强基共富党建示范带。推进“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持续开展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合同规范整顿等专项工作,发挥“乡村振兴·富村贷”等政策撬动作用,力争到2026年所有乡镇年收入达到1000万元,村财平均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百万村达100个,增强党组织的造血功能、服务功能。推进农村党员“双带共富”行动,鼓励有发展能力的党员带头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衔“党员冠名工作室”,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党群携手创业共富。

  育才聚智,增强赋能共富的支撑力。推进乡村干部“充电蓄能”行动,加强换届后乡村班子建设,实施共同富裕能力提升计划,深化导师帮带制,提升带富能力。制定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办法,开展“十佳好班子、十佳好班长、十佳好帮手”评选活动,提振干事激情。推进“工作力量下沉”行动,建立“一书记三大员”常态化选派机制,推行“组团式”“抱团式”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下派干部优势特长,带动资源、资金、项目集聚,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推进“乡土人才汇智”行动,实施“候鸟人才”计划,搭建回乡创业联盟等平台,支持能人返乡发展创业。依托“乡土人才研修院”,加强校地合作,深化“专家+基地+农户”等人才助富工作,同心共富。

  抱团发展,增强协同共富的驱动力。推进“跨村联建”行动,总结提升闽浙边界党建联盟做法,扎实推进柏洋村促进共同富裕试点工作,以大小村联建、强弱村联建、同片区联建的“三联三建”模式,探索形成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的新路径。推进“产业链党建联盟”创建行动,迭代升级茶产业链党建联盟先行经验,分类组建特色农业型、文旅融合型等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政村校企多方联动,促进产业集群壮大、乡村组团发展。推进“村企创富联合体”创建行动,探索建立“政府支持、集体参股、村民受益”机制,加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谋,着力实现企业增效、集体增收、村民增富。

  乡村干部报在推广乡村工作好经验、选树乡村干部好典型、传递乡村一线好声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报道了很多充满乡土气息又不乏时代精神的新经验新实践,对基层干部做好农村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我们衷心祝愿乡村干部报保持特色,越办越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