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系列访谈 | 如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2022-12-16 10: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同时强调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近日,记者就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意义、机遇、举措,采访了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潘伟光教授。

  记者:潘教授,您好!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被写进了二十大报告,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潘伟光:是的,此事意义重大。

  第一,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我国坚持把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发展经济的方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种重要形式。壮大集体经济是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发展方向的体现,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

  第二,是完善农村经营体制的内在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实行集体经营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散经营相结合的经营体制。我国自家庭承包制实行以来,个体分散经营及其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得以发育成长,但是不少地方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服务功能变弱,集体经济组织涣散。当前需要加强村集体统一经营服务功能建设,补足农村经营体制的短板。

  第三,是把小农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路径。要协调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的四化同步,需要加快农业的转型发展。改造传统农业,就要把小农引入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集体经济组织是把小农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手段和不可或缺的重要路径,促进了小农生产经营的转型升级。

  第四,是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农村基层组织治理的重要抓手。集体经济发展与加强村党组织领导、村庄有效治理紧密相关。

  记者:当下各地乡村都在抓住风口,如火如荼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包括以资源资产入股各种乡村旅游项目等。现阶段有什么利好和机遇?

  潘伟光:新机遇很多,要善于抓住。

  首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改革红利有待进一步释放。2016年1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行总体部署,现已基本完成。随着农村确权、赋权、活权的深入开展以及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建立,农村土地、资金、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效率将会得到增强,市场化基础上的集体统一经营的规模经济效应得到进一步体现,改革红利由此会进一步释放。

  其次,乡村建设升级的现实基础让村庄统一经营条件更加优越。多年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为发展田园综合体、农家乐、民宿等新型产业业态打下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集体统一经营服务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富裕了当地村民。集体统一经营服务新优势已经凸显,集体统一经营规划发展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变成了集体经济新的发展基因。

  再者,农业发展的新特征对集体统一经营服务功能需求更为强烈。近年来,农业发展新特征明显。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深入实施,农业既高效又生态的良性机制正在形成。以农业强镇、农业园区等为载体,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促进产业空间布局优化,“产、城、人、文”融合的特色农业小镇等集聚发展态势明显。农业新业态、新动能、新发展有效地促进了村级统一经营服务的发挥,一些村组织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浙江安吉鲁家村、义乌何斯路村等一批农文旅相结合的特色景观旅游村就是其中的典型。

  记者:您认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

  潘伟光:必须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做好“人”的文章,把德才兼备型干部人才培养成乡村的领头雁。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党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法宝,要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党性修养锻炼,不断提高村干部为村级集体服务的意识、情感。二是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等人群中,把思想解放、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吸收到集体经济组织中。三是加强培训教育。要紧紧抓住村党组织书记兼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的有利条件,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村书记发展产业的培训教育,提升相关能力。四是创设激励制度。把村干部的报酬与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挂钩,建立健全经营目标责任制,探索建立期权、职务分红等激励机制。采用聘任乡村职业经理人的方式,让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干。

  做好“产”的文章,因地制宜发展村级新产业新业态。要立足村集体资产、资源、区位等条件,超前谋划与规划,采取不同的产业发展模式。对于农业特色资源丰富的村,利用专业化、特色化的分工优势,重点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对于生态环境优越的村,借鉴浙江余杭区径山镇片区组团发展模式,依托自然风光、乡土文化、生态资源等优势,统一规划、统筹开发,发展一二三产融合新业态。对于城中村及城郊村,利用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红利,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通过多个村集体抱团发展等经营形式,积极发展物业经济或社区服务业经济。

  做好“活”的文章,要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机制与形式。组织形式多样化,灵活采取适宜的组织形式,以企业、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其他适合的方式开展统一经营服务。经营多样化,发挥个私经济、股份制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等多种所有制经济的优势,促进集体资源要素与社会资本和其他要素有效结合。服务内容多样化,要拓展生产、供销、信用等多种服务功能,顺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新趋势,提升集体经济组织服务能力。

  做好“策”的文章,进一步改善新型集体经济的外部政策环境。包括在财政支出政策上对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统一经营服务项目进行支持,财政转移支付上加大对村级组织运转、村级公共事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的转移支付力度,在税收政策上实施税收减征、免征等优惠政策,在金融政策上要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倾斜。另外,进一步对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宅基地三权分置、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制度进行深化改革,激发集体产权的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