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党委书记徐海红:唱响乡村发展“三部曲”
2022-12-16 10: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实习生 王瑞 仝晓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冬时节,细雨绵绵,记者来到苏州北联村,“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一幅美丽的江南水乡田园画卷映入眼帘,前来打卡的游客竞相在稻田花海前打卡拍照,他们与村民一起体验下田头、忙农耕的喜悦。

  北联村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的东北部,黄泥兜、沐庄湖、同里湖、九里湖四湖环绕,全村共有58个村民小组,耕地12072亩,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庄。

  与周边村庄发展工业项目不同,近年来,北联村在村党委书记徐海红带领下,坚持以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发展主线,让这个都市旁的乡村从名不见经传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村民们走上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的致富之路。

  一部曲:

  建设美丽乡村,小村庄焕新颜

  2018年4月,徐海红开始担任北联村党委书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联人,徐海红见证了村子的发展过程。徐海红发现,村民们留在村里的少了,村里发展遇到了人才短缺的瓶颈。

  “乡村要振兴,先要留住人。当时我就在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看着村里坑坑洼洼的村道、陈旧破败的农房、泥沙淤积的河道,徐海红一下子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人居环境不好,当然没人愿意留下。因此,徐海红走马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改掉脏乱差的村庄面貌。

  说干就干,北联村成立了以徐海红为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集中整治村庄环境,共清理乱堆放1156处,拆除家禽围养698处,清理生活垃圾1204处、建筑垃圾172.1吨,维护公厕16个,清淤河道41条……环境治理让北联村撕掉了脏乱差的“标签”,村子里的人气又旺了起来。

  2019年12月,北联村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并接连荣获“国家级美丽乡村试点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称号。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北联村着重从村庄风貌建设、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活污水处理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对农户立面和建筑石驳岸进行了改造,修建了村道,种植了绿化,添置了路灯,新建了社区服务中心、污水处理站,加强了河道清淤工作。

  “以前我们羡慕城里人,现在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孩子们都回来住了。”谈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们欣喜不已。如今的北联村,路更宽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

  二部曲:

  引进现代农业,强筋骨促发展

  “有了智能补苗机器人,8小时播种100万粒种子,可以节省50多个人工。”在北联村苏州立美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补苗机器人正在生产线上操作,生产总监谭黎霞告诉记者。

  一个现代农业智能自动化生产、示范基地,1.5万平方米全开屋顶式智能温室里,自动播种流水线、智能恒温催芽室、智能喷灌等协同运作,并且带动了当地30多位村民就业。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该企业已发展成一家集园艺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园艺种子、种苗生产和销售,成品盆花种植和园艺花卉景观工程应用推广于一体的高新农业科技企业。

  记者随后来到了北联村的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苏州神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黄延福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铁皮石斛已进行了全产业链开发,包括新品种选育、组培扩繁、有机栽培和精深加工等。公司以铁皮石斛为主题,进行科技展示、休闲观光、种植体验、保健养生科普等活动,有效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徐海红介绍,近年来,北联村立足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先后被列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9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精品园区。截至目前,北联村有28家现代农业企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市场开发,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和品牌影响力,塑造了北联村农业发展新优势。

  北联村不仅大力提升基础设施,还鼓励农户尝试“虾稻共生”“稻鸭共生”等综合种养新模式,提高了农民种田的亩产效益。“这两年水稻的亩均产量从原来的1000斤左右提高到了1400斤以上,出米率也高了不少,种水稻一下子就有了‘赚头’。”徐海红说,现在的种植大户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不成问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来自村里的种田大户王建林就是其中之一。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和引导下,王建林承包了300多亩水田,现在每亩可以净赚1000多元,同时还通过养殖提高了收入。

  三部曲:

  发展乡村旅游,大融合新未来

  “我们围绕‘五美五好’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以田园风光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主要围绕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打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让特色江南水乡文化更好地绽放。”徐海红介绍说。

  村里的环境美了、生态好了,如何让美丽的风景“会唱歌”?如何让有风景的地方衍生出美丽经济,把风景变成“钱”景?徐海红和村民们多次商讨后,有了一致的想法:围绕北联村的自身特色,念“田园经”,打“旅游牌”,走生态发展之路。

  在苏州有一个网红打卡地,那就是位于北联村的油菜花海。这里的油菜花一眼望不到边,花儿盛开时节满眼金黄,芬芳馥郁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如果赶上油菜花旅游节,那就更加热闹了,不仅能看到舞龙、腰鼓舞等各类民俗演出,更能买到村民们种植的各类有机农产品。

  “现在油菜花旅游节已经打响了品牌,每年都会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我们统计了一下,每年旅游节期间北联至少要接待15万游客。”看着这么大的人流量,徐海红开始“心痒痒”了:如果能依托旅游节,打造乡村旅游一条龙服务,这样就能让游客来得了、玩得好、吃得棒、住得下。

  在徐海红的眼里,通过农旅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乡村的环境与景观、设施与服务、产品与业态,才能更好富民惠民乐民。

  这个想法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如今,部分村民响应村里号召,着手把家中的闲置房改造成民宿。村里规划的花卉市场、垂钓中心、相邻中心田园综合体等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作变体验’,这正是我们要培育的休闲业态,用不了多久就能实现,北联村一定会成为乡村旅游的样板。”展望未来,徐海红信心满满,“我们要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浓香四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