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徐水:支部办事通民意 村民幸福可持续
2023-01-16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葛茜茜 刘柯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华灯初上,锣鼓开场。秧歌扭起来,高跷舞起来,新建成的休闲文化活动广场上,欢乐的人流温暖着冬夜。兔年临近,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安肃镇小寺各庄新村“迎春”场面日益火爆。

  “晚上7点以后,就下楼和老姐妹们扭一阵,心情舒畅,吃嘛嘛香!”“家里有地暖,出门有公交,街面有超市,上学、就医也方便。”健身队伍里,老人们述说着搬进新村的喜悦,“物业、水费、医保、养老保险、家庭财产保险费都由村集体负担,是村党支部为大伙建新村、带来了新生活。”

  穿过广场上的“幸福家园”牌楼、四角凉亭,移步水系漫道、休闲长廊,欣赏小桥秀树、山水彩画,村民们感受着浓浓乡愁,追觅村庄蝶变之路。

  广场前的村史碑记显示,该村建于明永乐年间,因村北有一元照寺,取村名小寺各庄。至2009年,紧邻城区的这个小村庄有478户、2051人,村址占地380亩,集体土地410亩。人多地少、居住分散。当年,在上级支持下,开始旧村改造、建设新村。

晚饭后,百姓们在村文化休闲广场健身娱乐。许硕坤 摄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陈铁柱带领“两委”干部,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各家户主会议上百次,讲政策、谋方案。同时,到先进地区参观。最终形成“集体主导、整体开发、先建后拆,确保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百姓基本生活长期有保障”的村庄改建方案。

  经过几年建设,在旧村北侧,紧邻规划大道,一栋栋漂亮的小高层楼房拔地而起。绿地、车库、广场、物业及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以原有宅基地、住房面积置换新房。至2022年12月新村基本建成,村民陆续免费搬进新居。小寺各庄也成为河北省农村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市级文明村,村党支部获评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住进新村,百姓不仅乐享眼前的美好。整合的包括旧村址在内的土地,村支部将陆续建成市场出租经营。陈铁柱和村干部们认为,村集体跟居家过日子一样,不能把土地、资产卖光花净,得想着子孙后代,“现在集体每年有200多万元的收入,贴补群众生活;随着集体收入增加,群众补贴会越来越多。村民还在家门口做买卖、跑运输,实现就业增收。”

  新村内,刚落成的2000多平米村民康养活动中心宽敞明亮,一楼是老年食堂、文化活动室、休息室;乘电梯上二楼是健身室、综合娱乐室、残疾人康复活动室。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成本价或免费提供用餐临休、文体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让老年人的生活有质量、有尊严。

  “以百姓心为初心,让大伙更好享受村庄整体改建、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让村民的幸福更可持续!”如今,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陈铁柱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