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工业园区样板成色更足
2022-11-03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让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打造乡村振兴工业园区样板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这里就让我们通过一组组镜头、一个个具体点,共同领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美好时光……

  村子美了 生活越来越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嘎查村农牧民家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群中,一位老同志端端正正地坐着,眼睛紧紧盯着电视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他微笑着说:“真好!”。

  老同志叫吴占国,是巴音敖包嘎查村的老党员,眼前的场景勾起了他的回忆:进出牧区尽是沙子,没有路,沙子跟着黄风一起飞……

  “那都翻篇儿啦!现在进出牧区有小汽车,柏油马路直接到家门口。”老伴敖云苏佈德接过了话头,“我们嘎查现在发展越来越好了,去年还被评上盟级最强党支部和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嘎查。”

  近年来,巴音敖包嘎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嘎查村里从沙石搓板路变成柏油马路、农牧民们转移搬迁进了城,家家都买了小汽车。”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过去10年成就的总结时,老党员吴占国感慨万分。

  鼓足干劲 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了十年来的发展变化,让巴音敖包嘎查村稳定脱贫户达布希拉图思绪万千。五年前的时候,他还是一名贫困户,用嘎查村里人的话说就是“烂摊子”。

  当时,镇党委的干部们这样鼓励他“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感谢党的关怀和支持,鼓励我发展沙产业,这些年我在梭梭林嫁接锁阳、苁蓉收入大幅度增高、也搬进了城,比起往年这几年每年都能增收一万多元。以后,我更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达布希拉图说。

  和巴音敖包嘎查村一样,乌兰毛道嘎查村曾经转移搬迁,农牧民们离开了赖以生存的草场,收入大大降低,是非常贫困的村子。

  沐浴在党的阳光下,乌兰毛道嘎查村一路向上、旧貌换新颜。依托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大工业发展平台,近几年陆续建起了绿化养护、日光温室大棚、标准化养殖场、砂石料场等产业,嘎查也有了新的综合办公大楼,党支部带领农牧民千方百计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合作社持股社员每股分红金额达3500元,实现了分红翻番。

  曾经的“贫困嘎查村”蜕变为如今的“幸福嘎查村”。

  坚定跟党走 日子就有好奔头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乌兰毛道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迪雅,看着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产业的不断壮大,“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不敢想”他乐得合不拢嘴。

  10年前,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嘎查村、乌兰毛道嘎查村发展还很薄弱,农牧民收入较低。2017年,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以打造千亿元园区和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大力落实自治区实施的工业园区振兴计划,打造宜业宜居工业园区。

  嘎查村里的机会来了,农牧民的生活不会差,仅仅的5年里,两个嘎查村先后借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政策“东风”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挂牌成立由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产业,不断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兴旺带动牧民创业就业,近三年实现了分红翻番,嘎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余元。

  如今,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嘎查村、乌兰毛道嘎查村党支部以“党建强、产业兴、农民富”为目标,创新实施“党支部引领+公司式运营+股份制合作”发展模式,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累计建成日光温室大棚30座、标准化养殖场6座、巴音敖包商业广场1个、682.73公顷绿化养护工程……2022年每个嘎查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80万元以上,嘎查村集体经济突破百万元大关已不再会是梦想。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