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南牛家庄村: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农村自治
2022-10-24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孟庆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南牛家庄村为推动农村有效治理,聚焦党支部当好“主心骨”、党员当好“先锋队”、群众当好“主人翁”,坚持“三个三”党建带群建工作法,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走出了一条以社会共治撬动基层自治的农村治理新路径。

  提能力,促动力,激活力,党支部当好“主心骨”。南牛家庄村以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抓班子提能力。今年以来,开展“讲政治、学本领、强能力”大培训6次、“观摩拉练大比武”4次,村“两委”干部治村本领不断提高。二是抓制度促动力。进一步严肃农村“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性锤炼。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村级制度,加强依法规范用权。三是抓创新激活力。南牛家庄村是窦妪镇第一批党建样板村,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品牌,抓创新谋发展,治理效能不断激发,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今年6月,在全区“实干兴石 村社争先”擂台赛“基层治理”组取得第4名的好成绩。

  强激励,强监督,强服务,党员当好“先锋队”。南牛家庄村创新实施巡查、评比、表彰、观摩、述职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1+10”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1个党员联系服务10余户群众)落实落细。一是强化正向激励机制。今年以来,以4个二级网格为单元,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评比10次,表彰10次,全镇16个村去南牛家庄观摩1次,党员发挥作用“比学赶超”氛围浓厚。二是完善刚性约束机制。坚持“纪考并举”原则,将评比、观摩、述职情况挂钩绩效考核,监督榜公示3次,约谈调度落后党员10次,倒逼党员做到“真联系”“真服务”。三是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坚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今年以来,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120余件,协助村里拆除违规牌匾3块,清理小广告10余处、垃圾杂物2000余方,解决村小学附近3条道路低洼不平的问题,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

  激内劲,促干劲,凝冲劲,人民群众当好“主人翁”。南牛家庄村以健全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为重点,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一是搭建平台激发内劲。今年以来,召开乡贤议事会、村情恳谈会、道德评判团各1次(“两会一团”),邀请本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复退军人、村民代表、经济文化能人等进步人士建言献策,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管,凝聚了共识,汇聚了民智。二是创新活动激发干劲。今年以来,开展了5次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动员全村群众参与清洁村庄,义务劳动后,村民有的拿菜、有的拿肉、有的做饭,围坐在“村大队”集体吃大锅菜,有效激发了群众共建家园的热情。三是开展评比激发冲劲。每月开展1次最美庭院、最美街巷评选、道德模范评比上墙活动,通过流动红旗、精神物质奖励,激发群众的荣辱心和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