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抱前村:“小积分”发挥乡村治理“大作用”
2022-02-28 15:51: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操戈 邓卫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海南省三亚市抱前村,举行了一场天涯智慧乡村管理平台培训会。村民今后可通过这一平台,以积分的方式更多地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推动乡村振兴。

  在抱前村以积分制的方式,推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是三亚市天涯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种探索和尝试,这在全市范围内尚属首例。记者了解到,村民只要在推动文明建设、打造诚信乡村、促进邻里等方面有作为有贡献,都可获积分。

  例如:发布一个众筹治理建议积10分;参与志愿者服务积50分;获市级以上优秀村民、和谐家庭、文明家庭积50-100分;大学生返乡创业可获100分积分……村民随后可凭攒到的积分兑换纸巾、大米、洗衣粉等生产生活物品,用“看得见的积分”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记者了解到,在抱前村,积分的价值远不止于此,除了兑换物品,积分将与村民荣誉、信誉等挂钩,作为进一步评优的依据,排名靠前的,可在优秀村民、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中被优先考虑。

  “积分功能是天涯智慧乡村管理平台的一个重要功能,村民还可在平台上获得金融服务、生活关怀、社会求助等服务。”抱前村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平台从多个层面对村民行为进行量化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荣誉评定、推优评先、银行信贷等。

  参加培训的村民对积分制满怀期待,有村民认为,积分融入村民生活后,将引导村民推动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工作,自觉将清洁卫生干在日常,村容村貌将会越来越好,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也会越来越少。

  其实,抱前村在推行积分制前,就已在村民自治方面进行了有效尝试。之前抱前村公共事务有时难以推动,一些村民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于是,抱前村在种植有机农产品加分和秸秆焚烧扣分方面试点积分管理,“一加一减”既改变了原有管理方式,也让村民由不习惯到自觉遵守,再到相互监督,把村里事变成家里事,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和保护生态环境。

  驻点抱前村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的天涯区副区长李丽英认为,抱前村深化村民自治的实践,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分制将成为风向标,让更多村民变被动为主动,充分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真正让“互联网+”赋能乡村振兴。

  据了解,三亚市天涯区从去年开始探索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因地制宜推广积分制,并在省内率先打造天涯智慧乡村管理平台。李丽英说,积分制将成为抱前村乡村治理管理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加快补齐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等方面的短板。这与去年底海南省委农办印发的《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和清单制的通知》精神不谋而合。

  接下来,三亚市天涯区将在推行积分制过程中不断建立健全量化评价体系,让评分更加科学、透明、高效,让村民行为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推动提高参与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