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中心大局 精准选人用人
2023-02-28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青龙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苏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实践充分证明,正确选人用人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蓝图变现实,关键在落实,如何落实好,根本在于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还是要持续推进作风的优化、人的优化,发挥好、利用好干部的作用,归根结底就是要为我们的事业选好人用好人。

  精准考察识别,把正确导向树在前。制度先行,综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日常调研了解、干部实绩档案等工作情况,全方位、多角度考察了解干部,真正辨别“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切实发现储备一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型干部,有针对性地重点关注、培养和使用,进一步推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强化历练培养,让能力本领走在前。中国式现代化,没有前路可循,没有定法可依,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是大力实施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以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为重点,分领域、分类别地开展专题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地把干部放到基层一线、放到改革发展前沿去摔打磨炼。二是是加强轮岗交流。紧密结合发展形态、班子运行质态、干部履职状态,加大干部上下交流、内部轮岗力度,着力培养一批经济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化干部,切实提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

  坚持严管厚爱,将制度机制挺在前。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一是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办法,优化指标设置和考核管理,把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推动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二是全面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特别是要在推动不称职干部“下”上多下功夫,坚决杜绝“混日子”干部“占位置”,“躺平式”干部“撂挑子”现象,形成“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良好局面。

  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使命重大、任务艰巨,组织部门要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