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专项考核办法 激励干部奋勇争先
2023-02-17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嘉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考核是对工作绩效的检验、评估和总结,也是引导今后工作提质增效的必要手段。用好专项考核办法,激活考核的正向效应,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能够使得干部在岗位上积极进取、敢作为、有作为,不断提升工作实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落地见效。

  科学制定指标,优化干部“计分表”。考核标准的制定要差异化、动态化。差异化是专项考核的本质特征,在设置考核指标时,综合各部门功能定位,各区域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功能定位、产业基础等差异,实行同质分组、分类考核,量身定做考核指标体系。动态化是指要不断创新考核理念,与时俱进优化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实现干部考核工作常考常优化、越考越合理。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坚持把平时表现与重大关头的担当精神相结合,坚持把为民造福、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从不同维度把表现好的干部识别出来。

  综合评判表现,画好干部“全身像”。在差异化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干部整体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突出个性特征,避免 “画像不准”“千人一面”。要与日常基础考核相结合,将平时掌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有关情况收集起来,作为考核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坚持用“成绩单”说话,避免凭感觉下结论。唯有透过表面现象,由表及里地从深层次看待考核结果,全面多维度画好干部“全身像”,才能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导向,激励引导干部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落地见效。

  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者上”。考核只是手段,用人才是目的。对干部的工作业绩和德才表现结论,应准确反映到选人用人上,作为决定干部“能上能下”的依据。如果考而不用、考用脱节,会导致考核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应当从考核结果中研判检验干部状态,对业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及时予以奖励,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对一味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干部,予以降级、调整等;对奋起直追、后起赶上的干部,要真容错敢纠错,形成机动灵活的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只有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奖等结合起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识用人机制,才能切实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督促和鞭策作用。

  只有用好专项考核办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干劲、奋勇争先,才能更好的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邱县梁二庄镇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