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身乡村热土,绘制振兴美景
2023-02-17 16: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柳欣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3日,进入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文件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迈上了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赛道,当纵身乡村热土,跨过思想顾虑放下“花架子”、跨过现实沟坎甘当“小学生”、跨过拔节蜕变争做“孺子牛”,以精细、务实、勤勉之笔绘制乡村振兴的美景,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放下“花架子”,以精细之笔绘好“发展图”。“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到“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的孔繁森,从“不忘初心,上山寻路”的廖俊波,再到“从城里回来,却再也没有离开”的黄文秀,每一名党员的每一段路都以服务人民为起点、为开端,且步履坚定,铿锵有力。广大年轻干部要放下所谓的“花架子”,真正“倾身”基层,走进群众。吃准、吃深、吃透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做好“三农”政策的明白人、落实者、宣讲员。要以“绣花”功夫落实精细、精确、精微工作作风,紧扣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高水平提升农民获得感等领域,综合考虑人文风俗、发展现状、交通组织等因素,采取县级、镇级、村级“分层规划”,精细绘好乡村“发展坐标”。

  甘当“孺子牛”,以务实之笔当好“实干家”。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代愚公”黄大发,为解决草王坝村缺水问题,他带领村民,三十六年如一日,开出一条“生命渠”。乡村振兴等不来、盼不来,要靠实实在在“干”中得来。广大党员干部要甘当“孺子牛”,推进“三农”工作时,要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上亮硬招,在夯实城乡发展基础上放实招。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乡村振兴路漫漫,越是在千头万绪、任务繁重、百端待举的时候,越要以实干、力行为“落脚点”,事前“无死角”调研,找准破解发展难题和瓶颈的“金钥匙”,在脚踏实地、勤勉务实中,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迈开“铁脚板”,以勤勉之笔走好“振兴路”。“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要与民同乐同忧,就要用“趾间”丈量民意,用“指尖”记录民生,用“真心”解决民忧。广大党员干部要迈开“铁脚板”于走街串户中摸准群众需求,从衣食住行的温饱问题到农林牧渔的产业发展,从家长里短的邻里纠纷到携手共创的文明乡风,从疫情防控到危房排查,从防汛治涝到防火抗旱,做好每一件小事,解决每一个难题。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村“两委”干部要努力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培育乡村特色产业,主动借助互联网先进技术,培植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创业,推动产业振兴落实见效。(临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