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2-17 14: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雪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提到乡村振兴,您想到的是什么?是孟浩然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还是陶渊明《桃花源记》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作为农业大国,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既是民之所需又是立国之本更是强国的必由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聚焦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着力建设宜居宜业乡村、绿色美丽乡村、文明和谐乡村,让农业成为有甜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奔头的职业、农村成为有看头的家园。

  抓好“产”的着力点,锻造“科技引擎”,绘就产业兴旺富足图。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增加群众收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不竭源泉。要依托本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围绕“一区域一特色、一产业一品牌”,确定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布局。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探索“党建+产业”新路子,做大做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扶持农民创业就业。同时,还需要保留众多体现我国农耕智慧的古老农业生态体系,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和谐与平衡。要创新经营方式,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居民俗、康养基地等新产业,拓宽农业增收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产业强、农民增收富。

  抓好“人”的着力点,激活“智力引擎”,绘就人才振兴祥和图。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重要支撑。要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为各类乡村人才大展才华创造有利条件,激活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装上“智力引擎”。要盘活本土人才,加强乡村人才培训锻炼,注重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培养、磨练和使用本土人才,激活乡村潜在人才资源。要畅通引才渠道,制定积极的乡村人才引进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创业能人到乡村工作和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要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优化人才设,保障人才的生活水平和工作环境,用心留人,更要用“薪”留人,给予人才充分的尊重和荣誉感,让人才安下心、留得住。

  抓好“魂”的着力点,点燃“文化引擎”,绘就乡风文明新蓝图。乡村振兴,要以文化铸魂。有了灵魂的乡村,便有了生机和活力。有了青山绿水和乡愁就有了希望和未来。乡村振兴既要加快发展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基础设施建设,又要发展有利于夯实乡村经济基础的文化产业。要促进乡村传统文化和文化产业有效融合,因地制宜,找准自身文化定位,充分利用诸如名人故里、红色文化、历史古迹、传统手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优势,立足本土资源,打造特色乡土品牌,发展“文旅”融合产业。同时,还需要保留众多体现我国农耕智慧的古老农业生态体系,

  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