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乡土人才“三力” 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02-14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松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各级组织部门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牵头抓总部门,要紧紧围绕乡土人才这一活力因子,多措并举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壮大人才本领,激活人才力量,引导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大显身手。

  在提升乡土人才向心力上做文章。将乡土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坚持把各类人才吸引回来、挖掘出来、激发起来。要建立以才引才制度,充分依托血缘、亲缘、地缘等,发布乡土人才征集令、英雄帖,收集各类人才信息,邀请在外专家人才、知名人士回乡开展投资考察、项目洽谈,搭建起返乡能人干事创业平台。要建立定期联系制度,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走访乡土专家人才,点对点解决人才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支持和帮助乡土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建立关心关爱制度,在人才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奖励、住房保障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健全乡土人才服务体系,让乡土人才在农村有奔头、有甜头、有盼头。

  在提升乡土人才战斗力上做文章。要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不断增强乡土人才技能本领。围绕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和乡土人才个性特长,有针对性举办设施蔬菜、电子商务带头人、农业管理、林果产业发展等培训班,组织果研所专家、高校教授、农技人才到乡村,现场手把手传授、解疑答惑,提升乡土人才专业技能水平。建立“将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成乡村振兴带头人、从乡村振兴带头人中培养村党组织书记”的“双向培养”机制,推荐重点乡土人才担任 “两代表一委员”等,培养一支专业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促使他们从“单飞鸟”变“领头雁”。建立健全以“认定管理、定向扶持”为主要内容的乡土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乡土人才信息数据库,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跟踪服务,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重点人才开展农业技术成果转化等,提升人才振兴“含金量”。

  在提升乡土人才示范力上做文章。树立实干实绩风向标,让更多乡土人才在广袤大地上干出成效、干出精彩。明确《乡土人才评价标准》,确定什么样的人能被认定为实用人才,并从示范带动能力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村乡土人才队伍中,定期评选带头人队伍,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升荣誉感和价值感。要结合各类人才自身特长,针对性开展送教下乡、送医下乡、文化下乡、农技下乡等各类活动,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穿针引线”作用,为更多群众在生产经营、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在技术上帮带,在市场上引路,做好上连“技术专家”,下连“一线农民”的桥梁纽带。(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