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结合” 助力干部教育培训出实效
2023-02-13 17: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耿炳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出,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于干部的成长成才起着重要的助推作用。组织部门要出实招,举硬措,助力干部教育培训处实效。

  突出政治教育与专业能力培训相结合。组织部门要抓好政治教育,职能部门要聚焦专业能力提升,分类统筹,分级组织,避免干部教育培训吃“大锅饭”,各种知识“一锅煮”。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部门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教育引导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职能部门要遵循“服务大局、按需施教”的原则,做好需求调研,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和短板弱项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的专业能力。

  突出线下培训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线下集中轮训、脱产培训,给干部沉下心来学习、更新理论知识,提升业务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网络学习则弥补了线下培训资源有限的问题,有效缓解工学矛盾。线下培训要探索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案例式、研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丰富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设置,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线上培训要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用好强大的师资,丰富的课程,拓宽干部教育培训的空间,实现培训全员覆盖。用好网络直播新方式,邀请权威专家教授线上授课,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突出“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本着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资源,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质的原则,请进来权威专家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切实帮助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请进来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专题讲座,深入解读政策文件精神,讲授业务知识,切实帮助干部补足业务短板,提升工作能力。走出去拓展政治教育学习平台,将政治教育延伸到红色教育基地和基层一线,推动干部在实地体验中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在丰富生动的时间中筑牢信仰之基。走出去学习成功经验,到兄弟单位学习新方法、新模式,加强业务交流,拓展工作思路,有效提升业务能力。

责编:车婧